安於不安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進虎年,先恭祝讀者今年大吉大利,健康平安。

第五波疫情仍未受控,因居住大廈或出入場所有人確診而收到必須強檢通知的人幾何遞增,有人以「輻射式擴散」形容,以彰顯其急遽及走避不及——勞福局長才剛透露正研究立法准將隔離檢疫當作病假。新聞畫面每天可見各區受困蛇餅的居民,等待他們的是密集的檢測,和附帶其中的不安。受影響至無法正常營運的場所也從餐廳蔓延至其他服務領域,而在捱了兩年嚴厲防疫包括冠全球的21日入境隔離限制之後,特首和醫療及公共衛生專家同聲說疫情以現在為最嚴峻。甚少聽見有人再講防疫疲勞因為再疲勞也得面對現實,學習安於不安。確診人數每日三位數直線急升且十分可能升更多,醫院前線能否來得及變陣的張力愈來愈大。

早前我們訪問過南非醫生阿卜杜拉聽取其抗擊新冠變種Omicron病毒的經驗,近日較多人提新加坡,「共存」下確診每日雖仍以千計,死亡人數出奇地低,國民亦享相當多的流動自由和正常生活;美國也是「共存」但比較複雜,近日Netflix上架電影Don't Look Up嘲諷後真相年代的荒誕世情,黃津珏就以當地糾結反疫苖言論的杯葛Spotify事件作比較,試圖說清現實中的千絲萬縷。

至於疫情轉趨緩和的歐洲,大災之後曾經各有主張的科學家則在反省總結,面對全新病毒科學錯判誤判並不出奇,最難得是能夠認錯,這樣才不會重蹈覆轍,不會作繭自縛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