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餐飽:融合海外食材 自製中式食品 傳統美食慰思鄉之情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迎來新歲,我們的肚子也迎來一波卡路里海嘯,年糕、蘿蔔糕、冬菇化成脂肪,人人吃得腸肥腦滿。身在英國的香港人慢8小時才踏入虎年,不像這裏滿街滿桌都是賀年食品,在白雪紛飛的異地,他們用英國本地豬、走地雞自製臘肉、盆菜,慰思鄉之情,成本甚至比香港便宜。

英式超市亦賣中式食材

Elise去年8月移民至英國伯明翰,在facebook「英國廚香」分享移英後的下廚手記,她自製牛丸打邊爐,自製臘肉、XO醬做蘿蔔糕,更自製鹹蛋、叉燒做燒味飯。醃製中菜的調味料繁複,如叉燒要用到南乳、磨豉醬、麥芽糖,就算在香港,規模小一點的超級市場也未必齊全,英國想必更困難吧?「買菜、肉、調味料其實好方便,因為這裏其實有好多不同品牌的超級市場」,從Elise家到附近的英式超市,車程大概5分鐘,部分英式超市還有亞洲區區域,售賣亞洲調味料、食材,例如製作蘿蔔糕所需的紹興酒、粘米粉。在中式超市能夠找到更多冷門材料,不過超市數量較少,位置也較遠,「例如煲湯要買南北杏,這些可能普通超市會比較少,就會去中超買,由我家去一間中超可能要15分鐘車程。」嫌遠還可以上超市網站訂貨,「所以其實食材一點都不難買。」

自製臘味 更符合吃慣口味

但中超售賣的款式始終不及香港,口味也不同,「這裏中式調味料都好多,如蝦醬,一些好特別的醬如酸梅醬,只不過牌子未必適合你。」Elise在中式超市買過臘腸,但一點也不好吃,既然買不下手,於是她自己臘臘肉,臘肉可以做蘿蔔糕、臘味飯,由頭到尾調配自己愛吃的口味。又或想吃在香港吃慣的味道,Elise會從香港代購,「例如我們想做盆菜,可能有4個家庭,每人負責一些食材,我去準備雞、罐頭鮑魚,到時候就砌番個盆菜出來,大部分食材這裏都有得買」,除了罐頭鮑魚是代購過來的,乾瑤柱則是離開時由香港帶來。

傳統食材難尋 用外國食材替代

雖然大多數中式食材都能在英國找到,但總有一些比較罕見,或價錢較貴,Elise就會用其他英國常見食材代替,如風乾火腿代替金華火腿,煮出來的味道十分相似,「我無特地找金華火腿,我猜這裏都有,但我想不如試吓用風乾火腿代替啦,來到這裏就要融入,用這些方法想想怎樣吃到我想吃的食材。」她發現英國人的燉湯湯包中,也有跟青紅蘿蔔湯類似的材料,蕪菁可以代替青蘿蔔,1鎊約10港元的湯包,分量夠煲兩三次湯。其他移英港人還分享,可以用沒有煙燻過的煙肉代替豬肉片打邊爐,用Yorkshire Pudding代替油炸鬼,「我覺得來到就要學習適應,無可能一直都要找人幫我帶過來,不止飲食,你穿的衣服,或者護膚品,可能以前香港人多用日本品牌,我很喜歡喝日本酒,這裏也有,不過會少啲,咁咪試吓飲gin,試吓飲威士忌,試吓改變,我覺得不會差好遠。」少見菜心就嘗試吃荷蘭豆、蘆筍,沒有長條形紫色茄子就嘗試短胖版的黑色茄子,「有些香港沒有見過的食材,然後你來到這裏試下,你會發覺它們也好好味。」

英國食材多本地產 價格較便宜

英國的食材多出產自本地或歐洲,「我買的基本上所有肉都是本地的肉,菜就有些可能是歐洲,例如西班牙檸檬,因為牛、豬、雞都是英國本土養。」售價比香港買內地菜、肉更便宜,1鎊英鎊一排蛋,2鎊多買到牛扒,3鎊有隻約2斤重的全雞,而且是走地雞,Elise煮3個人的飯,平均每人每餐餐費約一兩磅,即20元港元內,「而且我在這裏買的肉不是冰鮮,是新鮮肉,變相你感覺真的很便宜,你會願意買多啲煮給自己吃。」

即使不諳廚藝,超市也有預先醃製好的材料包,整隻雞連包裝也不用拆,按指示焗好就可以吃,味道也不錯。她現在餐餐自己煮,就算和朋友聚會也甚少上餐廳,而是把煮好的餸菜帶到朋友家開派對,互相分享,屋子地方大,小朋友又有足夠空間跑動,Elise以900多鎊租住兩層住宅,有花園和車房。

習慣自己下廚 移英港人互相感染

「我諗來到的香港人就會覺得,其實出面餐廳的質素不是特別好味,咁嘅話不如返屋企食啦」,自己煮比餐廳動輒8鎊10鎊一個菜便宜得多,市中心有台灣菜、香港茶餐廳、中式酒樓,但十隻手指數得晒,車程要20分鐘才到。「大家都會想,我在家會不會可以做到,譬如我今日買了包珍珠奶茶的珍珠,自己沖個奶茶加糖漿,就可以整珍珠奶茶。」令Elise更願意自己下廚,嘗試各種複雜菜餚的原因,是生活方式的轉變。以前在香港有工人姐姐煮飯,兩公婆都要上班,就算想親自下廚也沒有時間,更沒有閒情逸致花四、五天風乾臘肉。但來到英國後,老公全職工作,Elise兼職咖啡師,主力照顧家庭,生活節奏變慢,享受生活的空間變多,就樂意在三餐中花心思,「我看到好多人可能在香港沒有整開嘢食,大家互相感染,他見到我整,他又整,又互相分享,我整蘿蔔糕,他整年糕,互相交換啦。」

Elise剛到英國的第一晚,就有朋友煲好湯、糖水等他們回家,第二天煮叉燒飯。「我覺得最重要有朋友在這裏」,幾個朋友比她更早一家移民到英國,幫助她適應英國生活,「有人照應你,告訴你去超級市場買,這裏最平,在這裏買最好,你就好容易知道特別窿路,點樣搵嘢食,哪裏買車,哪裏要找人維修。」搞掂三餐,最難熬的還有又冷又大風又天陰的天氣,最近英國氣溫亦低於攝氏10度,「這裏一定要開暖氣,如果不開可能水管會結冰。」英國冬天的日照時間也短,自11月開始,下午4時多就日落,她在到埗前也做好心理準備,提醒自己吸收維他命D不足有機會抑鬱,「但so far我覺得都冇乜嘢,我連維他命D都無日日補充,慢慢習慣囉,但你見個天3點鐘開始黑是有點奇怪,你會覺得點解今日咁快就過咗。」

仍按傳統過節 盼傳承下代

Elise在香港時是中學老師,為了讓女兒能在更自由的環境下成長而移民英國,「有點不習慣的就是這裏的小朋友太開心,他們放學就會去玩,跟住玩到成身都是泥,真的頭都大,對於媽媽來說,我每一日回來就要對着那套好多泥的校服。」

Elise的女兒今年7歲,就讀year 2,等於香港的小學二年級。香港的學生過新年可以放長假期,但Elise女兒年初一也要照常上學,這幾天他們在家裏面貼揮春,和朋友團年,教小朋友一起搓湯圓、炒全盒的糖紅蘿蔔,讓移民下一代知道新年習俗,「雖然離開了香港,但畀返啲氣氛他們,他們大概都知,團年飯要吃湯圓,冬至要食湯圓,要一班人過。」

【食譜分享】

叉燒(出自杜汶澤節目「杜汶澤食住上」)

【材料】

•梅頭豬肉

•南乳帶汁……半件

•生抽……2湯匙

•叉燒醬……2湯匙

•海鮮醬……1湯匙

•磨豉醬……1湯匙

•老抽……1湯匙

•雞蛋……1隻

•味醂……1湯匙

•糖……2湯匙

•鹽……1茶匙

•麥芽糖……適量

【做法】

1.將炒料炒香後,加入醬汁發酵一晚。

2.醬汁搽在叉燒上,加入一茶匙玫瑰露,醃1小時。

3.焗爐預熱上下火200度,焗大約25至30分鐘,反轉再焗30分鐘。(視乎豬肉厚薄程度加減)

4.取出叉燒,塗上麥芽糖,焗10分鐘,反轉另一邊塗上麥芽糖,再焗10分鐘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 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歐陽德智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