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做廢老 三健迎黃金期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代人愈來愈長命。長命不是在乎活得久,而是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。如果自我標籤為『廢老』,覺得生命在倒數,不再嘗試新事物,不再做任何事,我們豈不是提早放棄生命,提早叫死神到!

黃金歲月由我創。活着就有可能,未死要靠自己。

時間接近下午1時半,最後一個預約病人亦已診症完畢。正想離開診所吃午飯去,護士推門進來,說:「梁醫生,外面來了一位劉先生。說是你的朋友,現在想見你。」

走進來的是Kelvin,我的中學同學,中學有幾年都是同班的書友仔。由於他常自稱「毒男」,同學都叫他「K仔」。

「K仔,有何貴幹?」

「唉,阿福,要麻煩你啦!我想再做一次更深入、更詳盡的身體檢查。你安排一下啦!」

翻查紀錄,Kelvin於3個月前才完成了一次全面身體檢查,除了血壓偏高要吃藥控制之外,身體無大礙。血糖、血脂、膽固醇、大腸檢查全屬正常。難道最近出現什麼變化?於是問:「K仔, 你覺得有何不妥?」

「阿福,我真的說不出,總之就周身『唔聚財』,好想找出原因。老實講,退休兩年,銀行儲蓄一丁點都沒減少,還增多了。我應該沒有東西要擔心,唯一擔心是:有錢沒命享。我覺得自己老得好快呀!」Kelvin肉緊地告訴我。

「為何無端端覺得自己會有錢沒命享?」我追問下去。

行山腳步浮 擔心「嗰頭近」

「阿福,你真是有所不知。老,自己最清楚,騙不了人。我最近真係老了很多。樣樣事都力不從心。想不到,一退休就殺出一個世紀疫症。我聽政府話,日日緊守家中,保持社交距離,謝絕一切行街、睇戲、食飯、唱歌、跳舞……守身如玉。一守便兩年有多。上星期終於忍耐不住,去行山,到水塘旁邊走走,只是一粒或兩粒星路線。起初以為是輕而易舉,怎知行不到1小時,腰骨就開始麻麻痛痛,繼而舉步維艱、腳步浮浮。阿福,我沒想過自己會老得這麼快。唉,總之就『嗰頭近』啦!」Kelvin 回答。

「K仔,如果真的要計,或者『嗰頭』近一點。但,過程有快有慢。保守估計,我們或者可以有10多、20年黃金歲月呢!」我說。

「哈,你真的會說笑。人老了,怎可以有黃金歲月呢?」Kelvin 嘿嘿地問。

接受自己變老 好好enjoy

「怎樣沒有呀?人生下半場一般來說是指50歲之後。下半場可粗略分為幾個階段:50歲至60或65歲為退休前期;60歲至75歲為老年前期,亦即是我們現處的黃金期;75歲或以後是老年期,這是超越自我、無悔無憾的晚年期。很多國家採用65歲為法定退休年齡,香港亦為65歲人士發放『長者卡』。所以,一到65歲我們就不得不被稱為長者,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是『廢老』。年歲並不是一個周全的指標,因為每人的成長均有不同,每人老化過程亦因自身體質、遺傳因子及日常保健習慣而有所不同。有人是未老先衰、早生華髮;但亦有人雖已穩袋『長者卡』,仍然童顏白髮、健步如飛。所以,老年不應有一個絕對的起點。」

「哎呀,阿福,就算沒有絕對起點,但我自覺還有兩步就到終點啦!感覺是快速跌落終點。」Kelvin說。

「K仔,你說得對。我們每日都在老化。變老後,體能減弱、身體變差,這是難以逆轉的事實;若不接納這個事實,只是自欺欺人。但是,如何去理解這個事實,就是個人的決定和選擇。」我說。

「個人理解和選擇?我們還有選擇嗎?」Kelvin 問。

「有呀。選擇去接納自己。」我答。「選擇把握這個階段好好enjoy啦!」

Kelvin苦笑起來,並說:「吓,愈老愈enjoy?你教我怎樣做!」

「不敢說教。只是老朋友之間的分享。我認為若要enjoy黃金下半場,最低限度要有三方面的健康。第一、健康身體。第二、健康保障。第三、健康心態。我們這班嬰兒潮出生的人,比父母輩幸運得多。因為在生活經驗、教育機會、工作發展、社會保障和經濟狀况,都是比上一輩好。我們有更多正向條件規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。就以你來說,你已做好第一及第二項。你注意身體健康,有運動習慣,保持均衡飲食;因早醒、易醒、易攰而調適生活習慣。至於第二項,你更是遠遠超標,你是同學當中最早為退休儲備,現在是『有錢使唔晒』一族。」我答。

「是的,經濟上我沒問題。但總是覺得愈來愈周身唔自在,終日無所事事,坐困愁城,惶惶不可終日呀!」Kelvin 說。

孤獨是老化最大敵人

「明白的。K仔。你一退休便碰上疫情,終日留守在家,真不是容易適應。退休可以是人生一大衝擊。因為它附帶着一連串『喪失』:喪失收入、喪失事業、喪失身分、喪失貢獻感、喪失社交圈子,甚至喪失與社會聯繫。所以,退休人士較容易掉進失落深淵。有見及此,有些人會預早為退休作出安排,在退休前幾年開始減慢工作步伐,或將每周工作時數減少,或逐步將全職變為半職,或將高層管理工作轉任為顧問工作。這些安排不但令交棒接班更順暢,最重要者,是讓退休員工更易適應。而且,不同研究發現『孤獨』是老化的最大敵人。因此,有人說:工作是減少孤獨感的最佳良藥。所以,有人退休後,亦從事一些有薪或無薪工作。目的是延續退休後的社交圈子,提升精神健康,減輕衰老的挑戰。」我提議。

「不了,阿福。我不會再工作。我不像你!我對以前的工作崗位十分厭倦,巴不得早早就離開!」Kelvin 回答。

把握黃金期 做想做的事

「那麼,就選擇做你自己想做的事。」我回應。「現代人愈來愈長命。但在追求更長壽之餘,好像忘記了長壽的本意。長命不是在乎活得久,而是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。如果我們現在就自我標籤為『廢老』,覺得生命在倒數,不再嘗試新事物,不再做任何事,豈不是提早放棄生命、提早叫死神到!人生本來就是有很多可能。我們要盡量打開不同的可能,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可以是當義工,可以是學結他,可以是影雀仔,可以是學韓文,可以是去教會,可以是做導師。總之,就是把握這段黃金時段,擴大生活圈子,全情投入自己想做的事情上,充實難得的退休生活。保持活躍社交圈子,與人維持密切關係是對抗衰老的不二之法。」

我愈說愈起勁,但Kelvin打斷了我,問:「你是否覺得我仍缺乏第三項:健康心態呢?」

「你並不是缺乏,只可以說是還未能調適妥當而已。要知道,踏入人生下半場,即使已有退休準備,但是如果心理狀態未能調整,一旦身體開始出現衰退,我們便會有很大挫折感。因此,我們首先要接納自己。明白在衰老過程中,體力、心力和健康都會每况愈下,接納自己身體正在老化。繼而開拓自己的可能性……」

我雖將話重複了,但是K仔完全沒有覺得我囉嗦。在離開診所時,他竟然向我這老同學拋下了金句:「活到老,學到老。人雖老,心不老。活着就有可能,未死要靠自己。」

文:梁萬福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健康心態 晚年 黃金期 梁萬福 快活梁心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