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幽門螺旋菌 一個療程未必殺清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30多歲的王先生(化名)前來中心覆診時顯得憂心忡忡,原因是他的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結果呈陽性,當天我正要跟他討論治療方案。由於他的上腹已持續數月感到脹痛及胃氣過多,服用自行購買的胃藥後,情况未有顯著改善,因此前來接受測試。是次覆診中,我向他解釋有關幽門螺旋菌的資訊及第一線治療方案。

殺菌減四成胃癌風險

幽門螺旋菌(Helicobacter pylori)並不罕見。據估計,全球約有三至五成人感染幽門螺旋菌,而主要傳播途徑通常是經由患者的口水與糞便。雖然大部分患者沒有病徵,但亦有患者會出現腹脹、胃氣多及上腹痛等不適。除可以引致胃炎及胃潰瘍外,感染幽門螺旋菌亦會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;有研究顯示,殺菌可減少患上胃癌風險約四成。

要診斷幽門螺旋菌感染,血液抗體測試、吹氣測試及胃鏡活檢組織病理檢查是常用並準確的方法,惟血液抗體測試並不能分辨是現有感染或過往感染。一般來說,所有幽門螺旋菌患者都應該接受殺菌治療,而常見第一線治療藥物由抗生素及抑制胃酸分泌藥物所配合而成,療程可達兩星期。不少患者擔心藥物帶來副作用,幸而常見副作用,例如惡心及腹瀉等,通常屬輕微,因此大部分患者都能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。值得留意的是,約兩成患者因抗藥性關係,在完成療程後仍未能完全清除幽門螺旋菌。因此,國際指引建議患者在完成殺菌療程後再做測試,而未能清除幽門螺旋菌的患者,需由醫生再評估及考慮其他治療方案。

王先生按指示依時完成了殺菌治療,只是在療程初期有輕微腹瀉。他胃部脹痛已有顯著改善,而在殺菌療程後的吹氣測試亦確認幽門螺旋菌已被清除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余霆鋒(東華三院副顧問醫生(內視鏡)、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殺菌 幽門螺旋菌 醫學滿東華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