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演習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抗疫兩年,面對第五波疫情激起快且急的「海嘯式」疫浪,仍是狼狽。抗疫防線有如山泥忽然注入大水,傾瀉崩頹,形之於檢測輪候排到上山的人龍,醫院病牀滿溢被發還回家的陽性患者,還有像是火燒連環船般一家接多家安老院傳出爆疫,公院醫護相繼病倒以致關閉病房;跨境貨車司機中招引發全城搶菜熱潮,但本地菜的供應彈性也像醫院病牀,未有預先規劃下,無法話加就加……最神傷是失救死亡的也如預期,以年老及沒接種疫苗者佔多。

眼見愈發混亂失序,有專家提議「逆向隔離」,有專家建議封城,才驚覺說了那麼久的「人命最重要」,我們從未演習一旦大爆發,如何才可以有條不紊,如何在物質條件和心理上做好準備:有病去唔到醫院,有病又點樣留家抗疫?政府緊急呼籲加速打針,香港推行疫苗注射是先打年輕人而非先集中保護好老人,老人則一直猶豫並想方設法取得豁免,可是,豁免打針並不自動豁免感染,受訪醫生便親身見證染病老人病情急劇惡化。如何守好這個堡壘?

離開「疫區」,或者不少人正在張羅如何應付(例如打住一針先)行將實施的「疫苗通行證」,用如此方法谷針,效用多大?李香蘭的畫是送給醫護、檢測和被檢測的大家,互相打氣。聽說快速測試將會大行其道,我們訪問了用知識和創見乘勢而起而且奔忙了兩年的一個香港人。專家說,三月才是高峰,路還長着。

這不是演習,不會有take 2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˙李香蘭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