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易工具 自己動手無難度 在家理髮 修髮尾剪瀏海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五波疫情嚴峻,因應最新防疫措施,髮型屋於上周四起停業兩星期。沒有髮型師的幫助,我們唯有靠自己。早於去年疫情嚴重時,美國星級髮型師Sunnie Brook等曾在社交平台教路如何在家為自己修剪髮尾、瀏海;今次我們請來香港義剪師學會的導師,跟大家分享居家簡易修剪頭髮的貼士及技巧,讓大家可以自「修」髮尾、瀏海,keep住髮型清爽醒神!

從事髮式教育工作30年的髮型導師吳錦榮(Wing sir),2020年創辦香港義剪師學會,義務教導義工剪髮技巧及創作。Wing sir分享居家修整頭髮最大原則要簡易,記緊並非在家中剪一個造型,而是保持髮型整潔清爽。

乾髮修剪 勿用勞作、廚房剪刀

他說家居剪髮有四大貼士,一是乾髮修剪,剪髮前不用弄濕頭髮。二是準備清理髮碎的工具——圍布、舊報紙或即將準備清洗的牀單、掃帚。三是預備基本理髮工具,包括前後鏡、齒梳、水壺和消毒用品,按個別需要,可用透明膠片保護臉部,另備髮夾和橡筋。四是準備入門級理髮剪刀,女士主要用直剪(或稱平剪)刀和牙剪刀。直剪刀切口整齊,是剪「齊蔭」的好幫手;牙剪刀常用於「偷薄」頭髮,可剪出層次感和空氣感。Wing sir指千萬別用勞作剪刀及廚房剪刀,兩者的刀刃設計會使髮絲容易開叉、受損。瀏海可簡單改用眉毛剪刀,男士則需要電剪(電動剪髮器)連量髮器。

12mm電剪「偷薄」 紮辮修髮尾

香港義剪師學會副會長蒙志強(蒙sir)指出,不少男士都會幫自己剪髮,連天王劉德華也曾在內地綜藝節目,自己用電剪剪髮。蒙sir亦教路以最普遍的「369」技巧來「偷薄」頭髮。369是指量髮器的長度,昔日只有3mm、6mm和9mm 3種長度,現今大部分型號均有新增12mm。他建議大家宜用最長的12mm,剪好後用更短的量髮器修髮。

女士主要修髮尾和瀏海,髮尾可用「集約式」技巧,將頭髮先紮成孖辮或高尾辮子,再剪髮尾。剪髮後,可用定型用品令頭髮看來企理一些,髮尾乾旱的話,可用椰子油打理。

■香港義剪師學會

地址:太子太子道西150至152號太子商業大廈1402室

查詢:6994 0340

網址:volunteerhaircut.wixsite.com/website

文:陳麗斯

模特兒:Albee Liu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修髮 護髮 髮型用品 剪髮 家居修髮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