拼貼馬賽克陶藝 專注當下暫忘憂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陶藝與書法,都是讓人放下雜念、專注當下的一門嗜好。疫情下想紓緩緊張心情,大家可以選擇簡單易學的書法,以勉勵字句為身邊親友送上正能量;也可以投入新式的陶藝創作之中,享受製作過程中帶來的滿足感。

(註:本版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)

如果你對陶藝的印象,仍停留在1990年代電影《人鬼情未了》的主角拉坯情節中,那未免太out了!90後女生Chiko Wan以馬賽克拼貼的方式,製作出紙皮石圖案的瓷碟,不但以新手法展現舊香港特色,同時亦告訴大家陶瓷不止是手揑、拉坯,還有更多可能。

Chiko於香港教育大學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以一級榮譽畢業,之後於陶瓷藝術家王森的工作室Touch Ceramics擔任行政工作,耳濡目染下愛上陶藝,參加過一些陶藝基礎班。「工作期間接觸很多藝術家的作品,會懂得什麼叫好,什麼叫不好。但當時自己不是學生,只能手癢癢,回家自己慢慢去試,才發覺也做得得心應手;加上我讀教育大學,是因為我很喜歡教人,所以2021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去鑽研陶藝,以及在Touch Ceramics教一些特別技巧的陶瓷班。」

陶泥切方粒 泥漿嵌入創作

Chiko試過把海棠花圖案壓印於陶瓷碗上,又用拼貼的方式製作紙皮石圖案陶瓷碟,兩者都是舊香港的特色圖案,不過Chiko說她並非特別鍾情舊東西,而是喜歡把新和舊混合:用新的方法去做舊的物件。「有人會覺得海棠花圖案只出現在玻璃上,我便嘗試把它印在陶瓷;又有人覺得陶藝不過是手揑或拉坯,但我又想到把陶泥切成一粒一粒正方形,用拼貼及泥漿嵌入粒與粒之間的方法去創作。這就是新和舊的fushion。」

享受製作過程 毋須太介懷成果

本月中,Chiko舉辦過以拼貼方式製作港式紙皮石瓷磚小碟的課程。3小時課堂中,她事前已為學生預備好已混色的陶泥,學生只需專注於切割和拼貼,完成後也是由導師負責放入窰燒。「因為實在時間有限,作品待乾後還要經過素燒、上釉和釉燒,非常花時間,也不能心急,不然成品便不夠理想。雖然他們不能親手燒,但我會告訴學生,他們做的已經是整個陶瓷製作中最讓人享受的過程。等於我在研發中也經過不少失敗,卻因而學會下次如何不犯錯。即使你的作品出來是裂的、東歪西倒,那只是一個結果,毋須太介意,因為過程才是最重要。」

港式瓷磚小碟的課程雖然完結,但Chiko正計劃開辦以同一製作方法創作的拼貼瓷磚小碟課程,而且圖案讓學生自由創作,發揮空間更大。

■瓷磚碟陶藝工作坊

日期及時間:每堂3小時,確實日期可網上查詢

費用:$980、二人同行$1860;包括所有材料費用

地點:中環荷李活道10號大館第3座203室 Touch Ceramics

查詢:zh.touchceramics.com

文:顏燕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好去處 陶瓷 瓷磚 減壓 興趣班 工作坊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