伝筆書法多變 以字傳遞正能量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般人認為學習書法能陶冶性情,更有療癒心靈之效。不過傳統書法無論在握筆姿勢、落墨輕重、筆畫順序等有一定要求,如想輕輕鬆鬆學寫一手靚字,也可試試當代日本書法——伝筆。

伝筆(Tsutefude)是一種簡單易學的書法藝術,只要一支毛筆,毋須書法基礎亦能輕易上手。「伝」是日文,有傳遞、傳達的意思。伝筆由日本人侑季蒼葉於2015年創立,並在日本成立了伝筆協會,宣揚這門藝術之餘,亦設立系統化的伝筆課程、導師培訓等。她的理念是以字傳情,希望透過這種擁有獨特字形和個人色彩的書法,讓大家把正能量、祝福和喜悅傳送予別人,所以作品多寫於明信片上,內容主要以正面信息為主。

以線條變化創作 不講求筆順

日本的導師課程都是由侑季老師親自任教,而她希望學生對日本文化有一定認識,故堅持採用日語授課,令不少外國人因而卻步。幸而一些香港伝筆愛好者取得協會認證導師資格,並舉辦相關課程,當中包括Ella Lau。Ella是全職媽媽,一向熱愛藝術創作,去年機緣巧合下參加了日本伝筆協會為期2個月的網上導師課程,獲得協會認定講師資格後便創立了縁和工房Enwa Art Studio,教授伝筆。她說:「我們小時候學中國書法,要用字帖,注重筆順,但伝筆並沒有,它是用線條的變化去創作,較自由,例如一個『愛』字,可以寫上數十個版本,這就是它有趣的地方。」

軟毛筆毋須蘸墨 執筆手勢似原子筆

伝筆書法一般使用brush pen(軟毛筆),類似科學毛筆,練習時以黑色為主,坊間每支售價約$30至$50不等。軟毛筆不但毋須蘸墨水,而且筆毛堅韌不易開叉,執筆手勢與拿原子筆差不多。初學者的困難在於較難掌握粗幼線條的變化和字形,因為伝筆寫出來的字形和筆順與我們平日所見不太相同,創作時既需跳出固有框框,又不能過於天馬行空,因為至少要別人看得出是什麼字,這便是一大學問。

伝筆是由日本人發明,理應用來書寫日文,但其實日文中也有漢字,日本導師在課堂中也介紹漢字的創作方法;再加上只要掌握當中線條運用的技巧,幾乎可以用來書寫世界上所有不同文字。如Ella的作品雖以中文字為主,也有加入數字、日文和英文,甚至用圖案和漫畫來裝飾整個作品,是一種非常個人化的創作。

Ella的體驗班以認識伝筆及學習運筆的基本技法為主,練習用軟毛筆控制線條變化後,便可自由創作。伝筆作品一般寫於明信片或紙扇上,Ella特別從日本訂購了明信片和扇子紙,讓學生寫字,完成後送禮或自用皆可。學生也可把他們想寫的字告訴Ella,由她即場示範創作,再簡單建議可添加什麼裝飾,如字體轉換顏色、背後畫花紋等。現時她除了開辦90分鐘的伝筆體驗班,亦有採用由日本伝筆協會編寫教學大綱的初級及中級證書課程,讓有興趣的學生發掘更多字形和構圖創作的技巧。

■網上伝筆體驗工作坊

機構:縁和工房 Enwa Art Studio

日期及時間:每堂90分鐘,確實日期可網上或致電查詢

費用:$450起(包括課堂所需物料)

查詢:5728 3901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好去處 減壓 興趣班 工作坊 伝筆 書法 伝筆書法 縁和工房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