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索光影 油畫雕塑共尋疫下曙光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持續兩年多何時才見曙光?分別生於香港與意大利的藝術家許劍豪及Franco Anzelmo,以「尋光覓影」為主題辦聯展。許劍豪透過在山徑、霧林、冰洋中尋找出口等題材畫油畫;Franco則展出自己的攝影及雕塑作品。許劍豪以前畫漫畫,Franco來自金匠世家,這對他們現在的創作有什麼影響?作品希望為觀眾帶來什麼信息?(註:因應政府防疫措施,本版介紹的展覽開放時間以官方公布為準。)

許劍豪早前在Touch Gallery舉辦個人展覽「浮光」,短短一個月後來到更大的場地陳麗玲畫廊,與意大利出生的朋友Franco Anzelmo一同設展,新作以「尋光覓影」為主題,他的畫作與Franco多年來的雕塑及攝影作品意外地配合。許劍豪是畫家,以油畫作品為人熟悉;Franco帶來攝影及雕塑作品,他早年便曾在香港及意大利舉辦個展,人像雕塑作品引人注目。

偏好傳統 古典技藝展現代構思

兩人首辦聯展,但其實相識近10年,Franco非常欣賞許劍豪的畫作,一直有收藏他的作品;許劍豪說香港較少人留意Franco的創作,他反而是在家鄉意大利有較多展覽機會。許劍豪形容自己和Franco的相同之處,是皆以較傳統的方式創作;Franco補充他們的作品都是anachronistic的,意思是以不合時宜的古典技藝表達現代的構思。例如攝影作品上,Franco刻意選擇以鹽印法冲洗,相片便能以古樸質地表現現代的人物與場景。

兩人都非常着重作品中的光影。攝影是光影的藝術,Franco的作品Keep Death Away系列及Flowers China系列,人體與背景的光暗有着強烈對比;許劍豪說Franco的立體雕塑作品透過光影營造「雕塑的體積感」。至於許劍豪的畫作,同樣會見到畫作的光暗對比建構畫作中的人物、風景與空間,例如3張炭筆及粉彩紙本作品《航行》、《營地》和《山徑》,以大海、樹林、山頭為背景,並以光源刻劃背景的深度,突出尋覓的主題。

着重人像 畫出迷惘、探索

另一個共通點,是兩人都喜歡創作人像作品。許劍豪說自己對人的動作和造型有興趣,他創作時會思考「如何用人物描寫環境,以及人物的心理狀態」,所以作品會由畫人開始;他的《搜索者I》及《搜索者II》,畫出迷惘、探索的狀態。Franco的創作關注人性,攝影作品多以裸體為主,他表示「衣服顯示了時間性,但對我來說人是無限的,不應受時間規限」。雕塑作品中,他亦特別喜歡等身大小、同樣沒有穿著衣服的人體雕塑The Measure。

Franco來自意大利的金匠世家,現時亦有自己製作的首飾品牌。他堅持自己的雕塑作品是可以觸碰的,希望觀眾能感受創作者用物料如銅、岩石、泥等創造新物體的滿足感,並說︰「畫作是用眼睛去看的,音樂是用耳朵去聽的,雕塑是用手去觸摸的。」至於許劍豪小時候在母親鼓勵下學習繪畫,投身職場時曾在漫畫公司工作,再次修讀藝術時非常喜歡寫生,結合以前繪畫漫畫的經驗,創作自己的人像風景畫。他的作品視覺上非常豐富,較直接地表達概念。

盼擺脫疫情困境 黑影潛藏機遇

疫情讓市民深感苦惱,Franco相信觀眾都想擺脫困境,希望展覽也能帶出正面信息。他的作品The Pilgrim,中文即是朝聖者,參考自意大利雕塑家Marino Marini雕刻騎馬者的同名作品,Franco則雕刻手拿紙飛機的人,象徵向願望進發。許劍豪認為「光」對自己的啟發是希望,而「影子」並不一定是負面的,也可以暗藏機遇和各種可能。在他的油畫作品《冰洋》,上方有人在冰洋上划黃色的獨木舟,只要仔細觀看便能看見深藍色的海洋之中畫了魚等生物,正正象徵黑暗中的希望。

■尋光覓影

日期:即日至3月7日(周日休息)

時間:上午11:00至晚上7:00

地點:藝穗會陳麗玲畫廊(中環下亞厘畢道2號)

網址:bit.ly/3srzxjf

文:胡筱雯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畫廊 文化 藝術 展覽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