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有毒針不一定攻擊 遇蜂襲蹲下衣物蓋頭身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般人聞「蜂」色變,怕被螫,真的所有蜂類都會攻擊人嗎?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說:「香港已知約600種蜂當中,只有20多個品種有可能攻擊人類。雖然很多蜂都擁有毒針,生理上有能力螫人,但真正有可能主動攻擊人類的蜂基本上都是社會性的,擁有一個聚集很多工蜂的巢。」因為牠們要保護巢和族群,所以帶有攻擊性,而獨居蜂就沒有這個意識。比較多見、有可能攻擊人類的有雙色胡蜂、黃腳胡蜂、果馬蜂等。

蜂的攻擊力無法靠外觀分辨,「有毒針但不攻擊人的蜂,與有可能主動攻擊人的蜂,外貌上並沒有大眾容易察覺的分別」。饒戈指,「再者,很多蠅(完全沒有攻擊能力)的外貌與蜂十分相似,『蠅假蜂威』」!所以大眾去分辨蜂是否危險時,應以是否有蜂巢、是否集體活動,而非以個別蜂的外貌特徵去判斷。他提醒,若遇見一大堆蜂飛向自己,「前路安全情况下,應拔足逃走,否則蹲下,並用衣物覆蓋頭部和身體」。

家中現蜂巢 勤出勤入要留神

若在家中看見蜂巢,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保育總監沈鼎榮指,如要分辨有無威脅,可看兩點,一、社會性的蜂巢穴通常很大,小的通常屬於獨居蜂的;二、如果蜂巢並非密封,經常有很多隻蜂飛出飛入,就是社會性的蜂,需要盡快處理,相反獨居蜂巢穴是密閉或只有一隻蜂出入。如果不能確定,他建議找滅蟲公司評估,如發現是獨居蜂的巢,沈鼎榮說:「攻擊性、侵略性極之低,可以等蜂媽媽築完巢,寶寶離開後才清理」。

受城市發展影響,不少獨居蜂都面臨棲息地減少的威脅,除了遇到蜂巢時可手下留情外,歐美、台灣等地的保育人士都發起用木、竹筒等物料製作昆蟲酒店,放置在花園或露台,供牠們繁殖之用。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也正在推廣昆蟲酒店,「每人都做多一點的時候,對牠們的幫助很大」。

相關字詞﹕昆蟲酒店 蜂巢 蜂螫 蜜蜂 香港昆蟲 昆蟲 生態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