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餐飽:彩色配菜×細緻擺盤 兩大秘訣自製和風便當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陣子除了晚市禁堂食,午市能夠堂食的食肆也買少見少,仍要到公司上班的打工仔如果不想捱外賣,自己帶飯是不錯的選擇。尤其是日子苦悶,用心製作一個顏色豐富、色香味全的飯盒,或能讓我們提起精神。Amanda曾在日本生活,今年年初開始自製日式便當帶返工,並在Instagram上分享便當日記,她說,便當讓她和男友每天午飯吃得開心一點,為自己打打氣。

簡易日料理 適合放工後快煮

疫情爆發至今兩年多,香港人長期留家抗疫,不少人都磨練出一手廚藝。Amanda和男友一向喜歡下廚,今年1月第五波疫情來襲後,由於食肆暫停晚市,兩口子夜晚多了煮飯,就索性煮多點帶飯返工,男友說新一年新開始,想做一些新嘗試,「我喜歡煮嘢食的原因,是想別人食到我煮的東西,這是好開心的事」。Amanda說,現在他們差不多天天煮飯,既可以煮喜歡的菜式,又可控制食材和營養,比較健康,「我本身在醫院返工,醫院的東西實在太難食,外賣又食到厭」。有時晚上煮多了他們會用來帶飯,但如果餸菜較多湯,或者有葉類蔬菜不適合翻叮,就會另外再煮。

七彩配菜點綴飯盒

在公司茶水間雪櫃裏的一眾膠飯盒、玻璃飯盒中,你一眼就會認得出他們的飯盒,因為他們的飯盒是精緻的日式和風便當盒,盒內細緻地擺盤,配襯食材顏色,務求令人一打開就食指大動。Amanda笑說自己是「外貌協會會員」,講究食物的外觀,「我覺得食物的presentation靚的話,你的食慾也會好」。男友深表同意,「有多少少色彩,至少我帶個飯盒吃也吃得開心啲,幫自己打吓氣」。令飯盒顏色更豐富的秘訣,就是多用五顏六色的配菜裝飾,例如紅蘿蔔片、車厘茄;黃色的蛋絲;綠色的有生菜、葱花、紫菜;白色則有芝麻,或預先醃好的開胃漬物,如白蘿蔔。

選擇以日本便當形式包裝飯盒,也因為二人對日本的「思鄉」情結,「我們好喜歡日本和他們的便當文化,覺得做便當給對方是很有心意的事,要花好多心思」。香港人常戲謔日本是家鄉,現在外遊無期,無法到日本吃當地食物,唯有望梅止渴,自製日式便當。二人說日本菜除了美味,還方便易煮,步驟不太繁複就能煮出一道見得人的佳餚,簡單菜式如洋葱牛肉丼、豚肉生薑燒,切菜備料連落鑊炒熟,10多分鐘就能完成,最適合在放工後時間不多、不想大費周章時煮,「放工要買餸,返到家只想煮比較輕便的菜式,除非放假,我們才會煮多少少」。

【食譜分享:豚肉生薑燒】

【材料】

‧豚肉……300g

‧洋葱……半個

‧味醂……2湯匙

‧醬油……2湯匙

‧薑蓉……1湯匙

‧葱/芝麻……少許

【做法】

1. 豚肉以醬油、味醂、生粉醃約5分鐘

2. 洋葱切條,薑磨蓉

3. 煎香洋葱之後加豚肉,再加味醂、醬油、薑調味

4. 最後可用葱或芝麻裝飾

‧小貼士‧

Amanda會在進食前加入日本生雞蛋,日本可生食的雞蛋在包裝上印有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的「TAMAGO Japan Egg」字樣,代表出產日起3周內可生食。

小提示:飯盒應避免帶未完全煮熟的食材如半熟蛋,食材於保存、攜帶或翻熱過程中,容易因温度變化滋生細菌,可導致肚瀉或腸胃不適。另外,翻熱飯盒時應確保食物徹底加熱方可進食。

日超市方便 售現成配菜、葱粒

Amanda曾經到日本工作假期9個月,在日本生活期間,她和朋友去野餐、行山也會自製便當,「我經常沒事做就會去打書釘,書店有好多書介紹100日圓可煮到什麼,或100種不同的食材方便帶飯,日本有好多不同資料可參考」。她說香港和日本便當最大的分別是外觀,香港很多媽媽煮飯很好吃,但不太在意外觀,飽肚就可以了,日本媽媽則花很多心思在擺盤上,「日本人重視顏色配搭,好多便當會有幾種顏色,香港飯盒兩個兜就真的只有兩個餸,不會有很多配菜」。

日本便當多配菜、色彩繽紛,除了因為日本媽媽願意花心思外,日本超市的產品也更方便媽媽們製作色香味俱全的便當,「她們買食材很方便,連葱粒都有急凍葱粒。日本的業務超市很方便,便當旁邊的配菜已經整好晒有得賣,很便宜,很多選擇」。日本超市會定期減價,如預先公布逢周四肉類半價、逢周六牛奶特價,逢周三蔬菜又有折,媽媽們能節省大筆預算。

記者聽說日本人不會加熱便當,習慣凍食,但Amanda觀察所見,除非一些餐廳的便當是塑膠包裝,不能放入微波爐,否則便利店售賣的便當、小朋友帶回學校的便當都會翻熱,「但香港人會叮到飯盒出晒煙,日本人則是適宜入口的溫度,不會去到那麼熱,未必會叮好耐」。

疫情下的小浪漫

不像以前可隨時去日本旅行,現在香港人不止被困香港,還幾近被困家門,娛樂欠奉,商場店舖提早關門,部分食肆沒有堂食,戲院復開無期,在不能行街睇戲食飯的日子,Amanda說煮飯仔和為便當擺盤就成為了他們的拍拖活動,「我還有另外一個IG page介紹餐廳和食物,但因為疫情很少出街,既然𠵱家煮開飯,我們共同興趣都是食嘢和煮食,所以就想到一起做這件事」。每天盤算晚上煮什麼,再一起落街市買餸,變成他們疫下平淡溫馨的日常,「幾好呀,不用諗咩活動,反正現在都沒有什麼可以做」。他們在特別日子還會特製菜式,例如情人節的便當是粟米肉粒飯(show me your love),新年則有老虎玉子燒。

經營專頁 分工合作

Amanda擅長煮日本菜和甜品,男朋友則擅長煮中式和西式菜,正好互補,不過擺盤重任仍然交給她。在管理Instagram平台上二人也有分工,Amanda負責拍照、寫食譜,男朋友就堅持計算材料成本,他說:「一開頭講笑說我都要貢獻吓,Amanda整嘢食,我切菜洗碗,對個post冇乜貢獻,咁不如擺個成本落去比較吓。」想不到網友很認真看材料成本,會參考他們的預算,甚至指出錯處,「當中有好多樂趣,例如如何精打細算,不是餐餐煮個便當都要幾百蚊,我們初心是想帶飯」。例如早前菜價高昂,他們就專買較便宜的瓜果,或多肉少菜。

看相片,他們的便當容量好像遠少於一般人帶飯的透明飯盒,Amanda笑說,常有人問他們夠不夠飽,「好多人以為我們的便當只有手機殼這麼大,其實這個飯盒有500ml,都夠飽,你預7成飽,可以控制吓自己食量,不會食得太多,幾好」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 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