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科神探:虛擬偶像創造全新娛樂體驗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日你仍在談論大台的新男團能否擊敗對手之際,其實香港已經有科技公司密鑼緊鼓,準備推出virtual idol虛擬偶像,給觀眾一個全新的娛樂體驗。創科神探收到消息,虛擬偶像更有可能與真人組成男團;要怎樣完成創舉?今日就為大家拆解謎團。

虛擬偶像由日本的初音開始,其實已出現超過10年時間;其後,內地較為人注目的有「虛擬鄧麗君」和歌手周深在跨年演唱會的表演。這場表演中的「虛擬鄧麗君」主要以AR技術將頭部表情實時轉換,但只做了正面,並沒有側面可見,與周深更是缺乏交流,背後以真人代唱,未算是創造虛擬偶像的理想方案。去年清華大學推出宣稱是中國首個原創虛擬學生「華智冰」,網上還放出一段她自彈自唱的影片。研究團隊指這並非僅是AI換臉技術,而是完全虛擬生成不存在的面部及聲音技術。

香港方面,較早前專業元宇宙(metaverse)服務及科技供應商ViLab宣布,已與《魷魚遊戲》視覺特技製作團隊Gulliver工作室簽署合作備忘錄,共同開發可用於在元宇宙中創建和維護虛擬人物及場景的新技術。ViLab致力開發及改進虛擬人物及場景製作的科技,如面部轉換、唇形同步和語音複製等;加上未來與Gulliver共同研發的技術,將可應用於不同的元宇宙空間或平台,包括公司投入大量資源創建、可舉辦虛擬偶像音樂會的元宇宙空間BetterArena。

香港也有虛擬偶像,是出自Redspots的「i零」,藉其研發的應用虛擬偶像系統,定時在不同社交平台發佈配合時事潮流的短片。「i零」也曾擔任香港籃球活動的虛擬主播、電競賽事直播評述員、參演TVB微電影《空投在我身邊的閨蜜》,以及在ViuTV《電競巨Sing Show》中擔任司儀。

虛擬偶像陪你上課

虛擬偶像配合元宇宙的熱潮,未來必定更受歡迎,相信在廣告、娛樂和教育等範疇也可以突圍而出。開發虛擬偶像並不止是創造一些傳統的卡通人物,其在人工智能、實時表演、像真模仿方面已遠遠超越動畫的範疇。虛擬偶像設計運用混合實境技術、3D模型製作技術和動作捕捉科技,當背後的真人穿上穿戴式動作感應器,就能與電腦同步,化身成虛擬偶像,並與現實中的觀眾互動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李惠利)資訊科技系已開發了多個虛擬偶像項目,用於教學、網上表演與推廣、聊天機器人等,為香港培養大量的專業人才。

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師生,開發了一個名為All Screens的項目,這是一套人工智能雲端遠程教學軟件,讓教師和學生同時遠程在線教學。軟件設計了一個名為Miss Ma的虛擬導師,是名副其實的AI聊天機器人,她懂得100多種語言,不僅可以回答學生的學習問題,還可以應用AI技術來監測每個學生的打字內容,提供實時建議。該項目之後在香港內外的創新科技大賽中都屢獲冠軍,可喜可賀。

男團也好、女團也好、虛擬偶像也好,期待香港娛樂科技百花齊放,香港走出陰霾,未來大放光明。

文:鄒健宏(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)

[E潮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