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覽:20年紀錄片庫藏 探索AI辨識能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Superflux其中一項研究題目是人工智能(Artificial Intelligence),而於鹿特丹Het Nieuwe Instituut的新展覽The Future Through Artificial Eyes: 20 Years of VPRO Tegenlicht,便探索人工智能之一的影像識別技術。

VPRO是荷蘭公共廣播組織,以前衛及開放為定位,而意指背光燈的Tegenlicht,是旗下紀錄片節目,在2002年首播。這個展覽則是利用節目過去20年的紀錄,並結合人工智能之一的自學程式(self-learning algorithm)來分析影片庫藏。展覽主要分為兩個主要部分。第一部分是追蹤人工智能的發展,由自動機械人騙局Mechanical Turk說起,再談到神經網絡等近年發展,以自動化為軸心,由硬件的機械講到軟件。第二部分則是由Richard Vijgen設計的裝置,將影像按人物、器物及自然來分類,並可調校程式可信度(algorithm confidence)來篩選結果,可信度愈高搜尋結果便愈少,觀眾可透過觸控屏幕來搜尋,例如人物搜尋內,有不同的人種識別,而搜尋結果準確度算高,當調至最高可信度時,誤差約為10%。整個系統最主要的功能是以人工智能分析影像、關鍵字等來提高搜索影片庫藏的準繩程度。

同時為紀念節目20周年,VPRO亦推出了網上庫藏(avdt.vpro.nl,需海外VPN登入),帶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,搜索分類及檔案處理的重要。

參考網址︰bit.ly/3hP4ZlB

文︰Dawn Hung

相關字詞﹕展覽 紀錄片 人工智能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