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9誰是救命草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星期以來繼續有大量陽性和大量死亡個案,好些因為求救無門導致延誤,最後懷疑失救致死的控訴,還傳出有確診長者自殺。就算是不幸中之大幸,「陽了」但沒有發展成有生命危險的重症,從不同渠道的「見證」可發現,身體少不免一場折騰:經歷到前所未有的喉痛和瘋狂咳嗽,然後在病懨懨下要藥來不及搶,要見醫生急症室只留給超緊急,預約診所的電話熱線不易通,私醫還請你走開,你想問「點算」但不知要問誰,上官網想搵有用資訊但試過就知沮喪,等在前頭還有種種關於隔離令的未知與忐忑和解釋不清……

點算好?所謂生命的危脆性(precariousness),再加上烏克蘭那邊的戰禍,這時候讀Judith Butler,肯定感受特深。

幸而人間有情義,救急扶危的中醫,為你奔走頻撲幫買物資的親朋好友,細心照料的同住家人等。這陣子,照顧確診病人的醫護固然是抵住了超負荷辛勞付出(今期起有護士白路的手記連載),眼見超市貨架繼續天天清空,街上店舖也有不少關門避疫,明明染疫人數估計已近200萬,因應隔離檢疫導致這兒那兒間歇出現人力真空,但整體上市內必要的服務仍在勉力維持,這也多得各業人員冒着或多或少的染病風險在盡職盡責,着實應該心懷感激,真誠道謝。

P.S.這期是999期,下期是「星期日生活」出版第1000期,我們在準備一個微小但親厚的誌慶活動,這裏作個小小的招募,如你在家中有儲下舊期數的「星期日生活」,拍下照片,周四前請傳電郵至sunday@mingpao.com留下聯絡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˙Stella So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