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《940920》之讚與彈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晚是ViuTV原創劇《940920》大結局,該劇是2020年大熱作品《二月廿九》的延續,由上星期一開播以來都有不少討論,穿越劇本身已有吸引力,觀眾會嘗試分析故事是單一還是平行時空,平行時空的話又有多少個時空出現,筆者更發現《二月廿九》主角Yeesa在《940920》再次穿越,十分驚訝。

在星期三第8集播出前,導演羅嘉駿特意發帖,為這星期播出的首兩集道歉,當中有句我認為由創作人說出口是甚為心酸的。

他解釋因封關無法去台灣拍攝,在拍攝前幾個月才打亂原先的劇本,情節多番加減出現災難性影響,他說︰「說實話,我好像失去了判斷好壞的能力。」但看過星期三的集數,其實不少人覺得前兩集的失誤,例如角色變奸變得太快、男女主角行為不合理,其實也尚可接受。

即使寫劇本時間不多,但《940920》是很有野心的作品,故事結構上,團隊早已預告《940920》是《二月廿九》的前傳與後傳,希望延續故事有新意;雖然同樣講穿越,《二月廿九》是愛情劇,《940920》則重解謎,設置多個時空交錯的懸念,吸引觀眾猜測故事走向。

客串演員太多 被批似「賀歲片」

因未看完整個故事,不再評劇情了,只想說網民認為客串演員太多,筆者同意,客串演員幾乎每集都有,而且喧賓奪主,有七師傅、張敬軒等,而YouTube頻道試當真3名主創出現的第6集,劇情邏輯問題多,才有更多人批評客串浪費時間,有人狠批作品似「賀歲片」。

試當真客串部分有一點可借題發揮,許賢說劇中演員有電視味,意思是演員適合做電視劇,筆者理解是相對「網片」而來的說法,網片多用客串情節做gimmick,播第6集當晚試當真發布網片《140520》,由《940920》主演劉俊謙扮劉馬車,非常搞笑,討論度頓時蓋過劇集。

解謎穿越劇,場景、服裝、特效都多,有看劇的觀眾一定要看製作特輯,訪問眾多主創,片中所有人似乎都是不計報酬超額完成負責部分,在劇集畫面也能看得出,例如再次還原《二月廿九》神聖幾何學會場景、不同年代的服裝等都做得非常仔細。TVB電視劇當道時代,電視劇講求快靚正,《940920》畫面質素好得多,又突破港劇傳統,以Netflix的1:2制式拍攝,更有電影感。電視劇面對Netflix與網片的競爭,其實很需要觀眾有足夠耐性支持,每日追看,不禁想起《ERROR自肥企画》所言,創作之外也在挑戰觀眾的專注力。

文:劉螢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穿越劇 二月廿九 藝文青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