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人行:乘水之便 化「海嘯」為機遇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人口持續老化,有高官多番以「高齡海嘯」形容,將長者視作洪水,淹沒醫療系統及安老服務。賴炳華、盧炳松和梁萬福先後步入退休之齡,積極投入義工服務,貢獻社會,對高齡人口被視為具破壞力的海嘯,感覺不是味兒,直呼太負面。3人異口同聲,希望無論政府和社會大眾,都要學會轉念一想,將此化作機遇!

■賴:賴炳華

■梁:梁萬福

■盧:盧炳松

梁:我不認同這是一個海嘯,反而是一個機遇,是香港獨有的模式。香港蓬勃的教育、經濟發展,從上一代到嬰兒潮這一代,完全是轉一個身,各方面都有明顯進步;但歐美國家沒有「轉身」這個動作,雖然人口增加,但改變沒有這麼大。香港的教育、經濟發展,這一代人參與其中,無論是知識、能力、資產等,他們都比上一代多4倍,是其他地方沒有的。

盧:還有一處是其他地方沒有的,就是我們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,趕上中國開放。當時中國沒有合適的人才,就找香港人北上貿易,將香港人的知識、眼界開闊很多,不只看,還要落手做。

嬰兒潮一代 「別當是廢」

梁:政府所謂的高齡海嘯其實正是指嬰兒潮一代,別當他們是廢的,你讓這群嬰兒潮繼續發展、健康地生活,讓他們能夠自己養老,那就已經不是海嘯。

賴:人生從來都是你怎樣看自己及你身處的環境。海嘯這字眼本身就帶有破壞力,你只會思考怎樣將傷害減到最少;但如果換一個角度看,有水而至,我們就能乘水之便完成一些事情。

梁:香港嬰兒潮一代不少是專業人士,如社工、醫生、教師等,有20%至25%的戰後嬰兒是「無憂草」,常去高級會所、遊山玩水。怎樣利用他們的知識及技能幫助他人,或需要一個教育過程,教育這些退休、半退休、未退休的人。從退休一刻到75歲,仍然健壯、思考清晰、有活力,貢獻部分時間服務社會,將這個社會資本轉化成幫助不同群體的力量,你(賴炳華)任重道遠。

賴:我們「銀髮力量」第一次開會,我提醒朋友參加這個計劃,用你空閒的時間參加,做你想做的事,過程中感受快樂、成功感,這很重要。別因為這個計劃令到自己裙拉褲甩,很有壓力。

盧:其實香港有好多有心人,這幾年我都遇見不少。問題是要有一個令他覺得合適的平台,或者找到一個合適的角色,他們才會去做,這很重要。

梁:毋須他們承諾太多,很多人很抗拒全職義工,反而他們用自己時間,沒有壓力下去做,做得開心,即使他們只付出十分之一力量,已經很足夠。

相關字詞﹕退而不休 梁萬福 盧炳松 退休義工 賴炳華 銀髮力量 人生下半場 高齡海嘯 三人談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