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ia Week New York 中國藝術珍品現身紐約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歐美地區的社交距離限制逐漸放緩,也帶動拍賣市場熱鬧起來。紐約亞洲藝術周(Asia Week New York)可算是收藏界的奧斯卡,每年3月份,結集全球美術館、拍賣行舉行連串拍賣活動。當中一個頂尖的收藏系列更先登陸紐約,之後分拆在不同地方上拍。記者今期帶藏家飛往首站紐約,追蹤拍賣系列的「源頭」,快速測試大家的眼光。

亞洲地區在疫情下等候曙光,但收藏界卻拒絕躺平,對藝術周蘊含千年璀璨文明的好貨引頸以待。紐約蘇富比將舉行3場中國藝術拍賣,包括「藝萃流芳:吳權博士藏珍」、「中國藝術珍品」及「博古五千」網上拍賣,當中以吳權的珍藏最吸睛。

瓷器玉雕 青銅書畫 吳權珍藏吸睛

被藏家推崇的系列,其中一個特徵是藏品全面、跨越時空。吳權博士雅蓄可算是目前最全面的中國藝藏之一,涵蓋4000多年中國藝術文化,囊括瓷器、玉雕、青銅及書畫等。其首部分雅藏於紐約現場拍賣現身,其餘將陸續向香港及倫敦等「傳播鏈輸出」,橫跨3地散播珍寶。

吳權博士雅蓄屬少數仍存留於私人市場的重要中國藝術品珍藏之一,這類經精心收藏、整理的系列有如小型博物館,受市場高度推崇。拍賣系列總估價逾4000萬美元(約3.1億港元) ,有千多件珍品,從黃河流域新石器時代文化初期至晚清,有如一部中國歷史教科書。吳權於1968年創建私人博物館,無私地向公眾展示,多年來成為藏家、學者、來訪貴賓和內行人士聚腳點,今次則無私在拍場上釋出。

他聚焦中國藝術前曾收集郵票和書籍,致力於中國考古學與藝術研究,決定入藏前必深入考究寶貝來龍去脈。1950年代中期到1970年代可算是其收藏高鋒,其間購入逾千件藏品,涵蓋不同門類,部分來自19世紀英國收藏傳奇人物Alfred Morrison之手。據說Alfred Morrison的英國大宅是藏寶閣,珍藏不少清代18及19世紀的御製瓷器巔峰傑作,當中5件被吳權經拍賣入手。

系列重中之重的珍品是乾隆帝御寶太獅少獅鈕壽山石璽,卻沒隨其餘約130件珍品登陸紐約現場拍賣會,而被選中在香港站的專場領軍。此璽採壽山石為材,璽鈕雕刻入微如生。它在乾隆年間鈐用(蓋印章)於無數古代繪畫之上,如北宋重寶巨作范寬的《谿山行旅圖》及郭熙的《早春圖》。

乾隆壽山石璽 香港站專場領軍

此外,藝術周的「中國藝術珍品」亦分量十足,領銜拍品是西周末虢季氏子組壺、明宣德青花雲龍紋缽,以及現時所知年代最久遠的華人攝影師作品——上海麗昌照相號僧格林沁肖像照。此肖像照很有趣,手工上色的銀版攝影照片極珍貴。相片背後的紙張上殘見英文印刷「Daguerreotype. From Lai Chong. Photographer. Shanghai-Kuling」及中文字「麗昌照相號」。它曾經多方專家檢測,相信出自一名為Lai Chong的攝影師之手,「麗昌」是照相館的商號。它獲多位藏家手書備注,指相中人是僧格林沁親王。

僧格林沁是蒙古貴族,據稱是成吉思汗之弟的後人,曾效命滿清黃旗,在第2次鴉片戰爭期間領軍作戰。此照片攝於1853年8月,當時中國攝影業還處起步階段,此作可算是中國攝影史的里程碑。 ●

藝萃流芳:吳權博士藏珍現場拍賣

日期:剛於3月22日(昨日)完結

中國藝術珍品現場拍賣

日期:3月23日(紐約時間上午9:00)

「博古五千」網上拍賣

日期:即日至3月29日(紐約時間上午9:30)

查詢:www.sothebys.com

● 藝術周「藝萃流芳:吳權博士藏珍」專場

戴叔朕鼎(圖)

青花一把蓮紋大盤(圖)

● 藝術周「中國藝術珍品」專場

黃玉仿古龍首觥(圖)

上海麗昌照相號僧格林沁肖像照(圖)

● 香港春拍搶閘曝光

乾隆帝御寶太獅少獅鈕壽山石璽(圖)

文:呂一心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蘇富比 紐約藝術周 收藏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