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試唔考但要識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全民強檢暫緩,DSE暫定如期4‧22開考;網上早已等不及掀起一片鬥答考卷的熱潮。「自問對香港電影、流行音樂、交通、『地理』都略懂一二」的林兆榮一次過衝晒多份「考卷」,交出一長列成績單,順道認真逐份點評,有興趣也可自選一二,試試自己有沒有。

考試達人都擁有最順遂的人生是吧,入學試公開試專業試公務員試,不過,人生順逆與是否活得精彩甚或識做人,往往不自動等同。外傭Contrinx帶孩子會教他,要用一輩子學做好人。鄭思思悼念再生勇士羅偉祥,寫「阿祥」如何用一生衝破身體殘障追求自主,惜生命頑強偏敵不過無晒道理的新冠疫情;文章同時提及另一位在醫院和院舍之間來回折騰的老人家,猶幸最後大步檻過。每天一個個冰冷的數字,牽扯着多少家庭與欲哭無淚的真實人生?

林兆榮提到資訊氾濫與常識的關係,林康琪與sunfai的文章講到尾,也都關乎如何在資訊迷霧中處世,大力推介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