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達人挑戰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Mona Lisa 最怕考試。」—— 彭健新

3月17日,一個名為「香港地理達人挑戰」的「遊戲」橫空出世。本只是個105題的Google Form多項選擇題,問關於香港「地理」的事。整個遊戲分成10級,每級10題左右,難度與分數比例逐級遞增。第一級問的是遊客級問題,例如:「香港有多少區?」;第四級問及香港商場分區,一般人「仲頂得住」;第七級問難讀地名(乪、滘、桅、鱟、稔、凹)粵語讀音;到第十級問及香港日治時期地名。問題愈來愈「荒謬」,卻愈玩愈過癮。

遊戲資料蒐集仔細,題目問得出色——在網路廣傳也是意料中事。然後一整個星期,北區大埔黃大仙東涌;巴士鐵路氣象天文性知識;流行音樂電影文學MIRROR抗疫甚至林女士的達人挑戰紛紛出現。有朋友不禁驚歎:「香港人真係咁鍾意考試?」最怕考試的筆者,決定將所有達人挑戰完成。

元祖?香港地理達人挑戰

「香港地理達人挑戰」其實與「地理」關係不大。問題例子有:「Rennie's Mill是哪裏的英文舊稱?」(調景嶺)、「由西至東排列旺角街道」。我在友儕間被認為是人肉地圖,但自問對香港地理並不甚了解:F3之後無讀地理,因為當年連Mississippi與Megalopolis都串唔掂。但更重要是:讀大學時有位地理系同學,以為「尖沙嘴在金鐘旁邊」。讀藝術的我驚問:「WHY?!」「尖沙嘴下一個站係金鐘,咁咪係隔籬咯」「青衣下一站係機場,咁……」

這種「認路」的能力,其實與地理無太大關係。若你問關於香港花崗岩、副熱帶高壓脊,我都會口啞啞。但若與「地理」撇清關係,這種能力既沒有被學術架構所容納(畀人研究?!),又沒有專業考試(充其量是的士牌20道地方題),這的確是我們人肉地圖界的第一次考驗。「香港地理達人挑戰」也成為眾多達人挑戰的楷模,開展了全港一個星期的考試周。

坦白講,筆者與大部分人一樣,做到第三個挑戰已覺煩厭!挑戰大概可分為幾類,包括「地理社區」、「交通」、「社會」、「學術」、「影視音樂」、「體育」及「其他」。每個得分組別皆有描述。雖沒有合格線,但大部分以1000分為滿分,得200分可視為常人認知;300分以上已算對該範疇略有認識;400分以上算精英;700分以上可位列仙班。右圖為38個項目的挑戰,大家不妨選幾個適合的來試試?

值得關注的,是各個挑戰的Level 0,1及2。各項挑戰以「入門/BB級/簡單常識篇/送分/初心以上/常識級」形容這些題目。以前在電視看《百萬富翁》,最緊張往往是自己是否懂得回答價值$1000的第一題。值得一提的是陳芷菁在《名人慈善百萬 Show》:「我讀Drama㗎。」的一題,原來已是$60000題目,遊戲已到三分之二,其實成績已相當不錯。

到底「正常」香港人要對香港各部分有多少認知?就算是巴士、鐵路等相對專業的範疇,也只是問「觀塘線是什麼顏色?」(綠);電影問「許紹雄在《新紮師妹》裏教會周驄寫以下哪個字的漢字版?」(方中Sir);歷史問「逸東酒店的前身是一間戲院,這間戲院是?」(普慶戲院)。或者你未必題題識答,但觀乎身邊的同輩朋友,大致上都能安全度過頭兩個Level。長輩呢?大部分都覺得這些「常識」匪夷所思:他們都知道「普慶戲院」,但「方中Sir」沒有幾個答到,這些可能只是我們網絡世代的「常識」。想起去年RP紀錄劇團《100%香港》,劇中不斷問台上100個香港人不同問題,答「是」的站在舞台左邊,「否」站在舞台右邊——相同的香港,差異可以好大。常跟在大專教育中打滾的朋友討論:好勁嘅人,才可以教好大學一年級「Introduction to……」的科目。要為頭三個Level擬題,實在不易。

各自的文化偏食

筆者自問對香港電影、流行音樂、交通、「地理」都略懂一二,所以對自己的成績,以至出題本身都有點期許。「地理」類多在意料之中高分完成;「香港流行音樂達人挑戰 2022」只得419/1000,100題中有7題與MIRROR直接有關,卻沒有黃霑,也沒有香港indie鼻祖夏金城,仙杜拉《啼笑因緣》在粵語流行曲中的地位,值得有一題吧?《巴士達人挑戰》與流行曲測試一樣「詳近略遠」,問及的路線和巴士型號都較貼近現世,沒有提及中巴——估計出題者應是年輕人。「網絡知識大測試」也沒提及早期高登文化,網絡影片鼻祖思覺老師;網絡(鹹)歌手的代表只有奧特加,沒有Richard Billyham和Sonic God的身影。

「香港電影知識達人挑戰」則相反——有不少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前的題目,筆者接近投降,只得三分之一分數。然後才發現自己「狂睇」的港產片,只是1970年代《鬼馬雙星》後的港產片,對粵語片並不了解,低分完成是當頭棒喝。

近年有個讚美叫:「個腦裝屎。」即是什麼都懂,連微細無聊事都知道的人。是幾個挑戰的頂級描述。朋友A說,她不知自己為何會知道李克勤喜歡曼聯,楊千嬅喜歡紫色。我不明白為何自己會記得著名潮文「+;![].我迷失在.* 這場﹍×°愛情遊戲°°°×.﹏\」哪個角色的父親最有錢。

記得電影《一百萬零一夜》主角馬利,就在人生中不知不覺累積了十幾題《百萬富翁》的答案。大量資訊就在城市中飛來飛去,總有相同一坨屎不覺進入眾人腦海,慢慢成為對香港的集體認知。

(原來一直有朋友以為我是地理老師,其實我只是地理老X)

文˙林兆榮

圖˙歐陽德智

編輯•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