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肚腩迷思:一罐啤酒 = 半碗飯 當水飲招啤酒肚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.陳:家庭醫生陳海聰

迷思:常說「啤酒肚」,飲啤酒真的會變出大肚腩?

陳:啤酒不能當水飲,因為酒精含熱量,每克酒精含7kcal,比1克糖(4kcal)更高。一罐330毫升啤酒,酒精含量5%,熱量為330×5%×7=115.5kcal,約等於半碗白飯。

此外,啤酒促進胃液分泌,能增進食慾,所以喝啤酒時食慾會大增;加上佐酒的多是高鈉質、高熱量的食物,邊飲邊食,令體內攝入較多熱量。

中年熱量消耗慢易「發福」

迷思:中年為何易「發福」?

陳:基礎代謝率(basal metabolic rate,簡稱BMR)是指人體在自然溫度環境中,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;BMR愈低,代表身體消耗的熱量愈少,多餘熱量便囤積體內,人就容易發胖。25歲為BMR高峰期,25至40歲開始慢慢下降,40歲後BMR跌得更快。25歲後每10年BMR大概下降5%至10%,到了50歲已經降低15%至30%。隨年齡增長,熱量消耗速度逐漸減慢,中年「發福」就是這樣煉成的。除年齡外,BMR還受其他因素影響,常見有:

肌肉量:愈多肌肉,需要消耗愈多熱量,所以BMR愈高

性別:由於男女身體結構不同,體內需要的基本能量也不一樣,男性比女性需要更多基本能量,所以BMR比女性高約5%至10%

溫度變化:天冷時,身體需要產生更多能量來維持基本體溫,所以BMR上升

情緒:處於緊張、焦慮、煩惱、恐懼、情緒激動等狀况,促進代謝的內分泌激素,從而使BMR提高;處於憂鬱、冷漠時,BMR會下降

食飽就坐「儲脂肪」

迷思:食飽就坐容易養出大肚腩?

陳:坐下來相對其他活動,消耗熱量較少。餐後1至1.5小時血糖飈升最高,身體分泌胰島素讓血糖降低,如果無法消耗便變成脂肪儲存。所以長期食飽就坐,的確較易發胖。

不想養出大肚腩,建議餐後散步10至20分鐘,可消耗熱量,減少餐後血糖飈升。因為部分血糖被輸送到相應的身體部位,如肌肉,增加了血糖代謝,有助延緩血糖上升速度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