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收腹 運動好過紮肚束腰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婦女懷孕期間,體內會分泌鬆弛素(relaxin),目的是令肌肉韌帶等組織放鬆,易於分娩。在懷孕後期,有些孕婦因胎兒過大,導致「腹直肌分離」,令腹部鬆弛,出現假肚腩,還導致核心肌群變弱,令腰背容易勞損受傷。

肌肉長期受壓削肌力 致腰背痛

時下流行產後紮肚,聲稱有助子宮收縮,排走腹部脹氣,修正放鬆盆骨及肌肉,以收身為主,卻不能減重去脂。至於腰封或束腰褲,利用壓力緊箍腹部,令身體維持挺直狀態,改善寒背及盆骨前傾的壞姿勢,糾正「假肚腩」。不過,物理治療師何淑玲提醒,肌肉長期受壓會影響血液循環,令腰背肌肉萎縮,反而削弱肌力,有可能造成腰背痛;脂肪亦不會因紮肚、腰封或束腰褲而減少。總括而言,上述產品雖有修形效果,但不能減掉腹部脂肪。

減肥不二法則:帶氧運動

多元化的運動鍛煉腹直肌,提升肌肉張力,令肌肉重新收縮,減少肌肉分離。上文介紹的4款運動亦有助改善腹直肌分離。

何淑玲10個月前生完孩子,跟其他女性一樣,懷孕令她體重上升。產後她如何收身?因為自己是物理治療師,比較着重科學理念。由懷孕體重高峰期,至今已經減去35磅。堅持減肥不二法則是帶氧運動,她在產後1個月已開始慢慢散步,產後第2個月,就因應身體情况加入適量的肌肉訓練,目的是增加脂肪燃燒、強化腰腹肌肉張力,減少「假肚腩」和子宮下垂風險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