$3699起玩5G iPhone SE 3挾A15晶片「攝」力強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終於等到4月派消費券。想趁機換電話的朋友,消費券雖然未必足夠買頂級旗艦型號,但其實還有不少性價比不俗的中價手機,兩三千元就可以享受接近旗艦級性能的手機。就好似最近Apple推出的iPhone SE 3(2022),配以與iPhone 13同級的晶片,但只需約一半的價錢,非常抵玩。

iPhone售價一向高企,不過Apple近年也加推走性價比路線的SE系列,讓果粉有更多選擇。早前推出的iPhone SE 3(2022),機價$3699起,比起iPhone 13($6799起)、iPhone 13 mini($5999起)都要便宜一大截。然而在功能上,iPhone SE 3與iPhone 13又有什麼分別?

保留Home鍵指紋解鎖

iPhone SE 3沿用Apple最經典的「細機」設計,外觀跟上代SE 2相若,卻內置與iPhone 13系列同級的A15 Bionic晶片,亦支援5G網絡,可算是Apple最便宜的5G手機。iPhone SE 3以航天工業級鋁金屬及玻璃設計,機面和機背均採用跟iPhone 13同級的玻璃物料,防水防塵等級為IP67,雨天使用或短時間掉入水中都沒有問題。最特別是iPhone SE 3保留了Home鍵與Touch ID,現時日日都要戴口罩,用指紋解鎖或Apple Pay付款或許比臉部識別方便。

晶片與13系列同級 效能跑分相若

iPhone SE 3配備與iPhone 13系列一樣的A15 Bionic晶片,無論是開啟App還是處理複雜工作都非常流暢。A15 Bionic內置6核心CPU,包括2個高效核心及4個節能核心,再加上內藏16核心神經網絡引擎,每秒可處理15.8萬億次操作,為第三方應用程式帶來更快的機器學習運算。記者利用Antutu及Geekbench 5為iPhone SE 3及iPhone 13作跑分測試,iPhone SE 3於Antutu取得約76萬分,Geekbench 5單核跑分為1741、多核跑分為4594、GPU跑分為13,208分;iPhone 13於Antutu得分約81萬分,Geekbench 5單核跑分為1731、多核跑分為4694、GPU跑分為13,623分,可見兩機效能相若。

續航力方面,雖然iPhone SE 3比iPhone 13輕得多(144g/173g),電量亦較小,但受惠於A15 Bionic晶片與iOS 15系統深度整合下,令iPhone SE 3的續航力比上代SE 2稍為提升(連續影片播映續航力,由13小時提升至15小時),只跟iPhone 13相差4小時,一般都夠1天使用。iPhone SE 3除可透過Qi無線充電,亦可以另配20W火牛,充電30分鐘便半滿。

新拍攝功能齊備 獨欠超廣角

不少用家關心拍攝功能。乍看iPhone SE 3維持用上一代的1200萬像素F1.8光圈廣角鏡頭,毫無進步;但同樣在A15 Bionic加持下,可提供更強大的運算攝影優勢,如智慧型HDR 4、「攝影風格」、「深度融合」等,這些拍攝技術都與iPhone 13看齊:智慧型HDR 4是利用AI技術將主體與背景分層,顏色、對比度及雜訊都有更好的調整;「攝影風格」讓用家將個人的相片偏好設定應用於每張相片,而且它有別於普通濾鏡,利用AI能針對相片不同部分作出適合的調整,以保留人像膚色不會過度變化;「深度融合」則利用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,就相片上的像素逐一處理,質感、細節和雜訊處理都有極佳效果。

當然只是iPhone 13約一半的價錢,總會有些取捨。iPhone SE 3屏幕只有4.7吋,相比iPhone 13的6.1吋的確細了不少。而且iPhone 13機背為雙鏡頭,拍攝風景時可改用超廣角鏡頭,取景更有彈性。

另外,如需要使用2張sim卡的用家,iPhone SE 3只對應單sim卡,亦是一大缺點。不過總括而言,三千餘元就可以玩到旗艦級iPhone性能,而且有TouchID,對一般用家已經非常夠用、抵用。

文:JJ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E潮]

相關字詞﹕Phone 比較 中價手機 消費券 手機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