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家老幼桌遊大戰 賽駱駝彈企鵝樂滿屋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留家抗疫,一家人各據房子一方,你看你的電視,我煲我的劇集,這畫面熟悉得很吧!一家人被困在家,有什麼可做?桌上遊戲(下稱桌遊)一向是與眾同樂的好工具,以為只有UNO、大富翁等有限選擇?今次邀來桌遊達人,推介數款適合家庭同樂的桌遊。它們的規則簡單,遊戲時間不長,部分遊戲玩法見慣見熟,容易上手,男女老幼都能體驗桌遊魅力。

不少人或覺得桌遊很燒腦、規則繁複,因而卻步。然而,桌遊店Capstone的資深桌遊導師Hims指,桌遊遠不止這些類型,簡單分類下還有派對遊戲、反應類遊戲、策略型遊戲等。不少玩法簡單而刺激有趣,新手也能容易投入。他們不時到學校和公司,與學生、員工玩遊戲,以桌遊作媒介,培養他們社交能力、合作技巧等,過程中大人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。

年齡不影響勝負優勢

「桌遊以往多是年輕人間的社交活動,但近期可能因為疫情,多了很多家庭客人買來與小朋友玩遊戲解悶,亦有人買回家與長者玩。」Hims觀察到時下家庭喜歡着重互動、用少少策略、解謎類型的遊戲;最重要是遊戲玩法能將玩家年齡差異收窄,「即是不會年長的較易贏,年幼的較易輸」,這樣一家大小都能享受到遊戲的樂趣。

經營桌遊YouTube頻道多年、在香港推廣桌遊文化的「桌遊港」,頻頻拍片介紹各款新出桌遊,又就不同的主題推介值得一玩的遊戲,最近更因應疫情介紹不少親子桌遊及電子桌遊,讓一眾桌遊玩家解悶。頻道創辦人之一的KH認為,要吸引新手玩家玩桌遊:「遊戲外觀要令他們覺得吸引、好玩,而且流程和規則簡單易學,最好5分鐘內就能講完規則。」記者作為桌遊新手,與一眾達人玩了幾個小時,不少桌遊都讓人心癢癢想一玩再玩!

■桌遊推介

●Hims:《駱駝大賽》鬥到最後一刻

香港有賽馬,在桌遊的世界有賽駱駝,Hims說有不少客人疫 情下購入《駱駝大賽》(Camel Up):「這個遊戲有幾個香港人喜歡的元素,玩法簡單、氣氛輕鬆、設計吸引!」的確,將遊戲配件攤開後,在設計成沙漠賽場的遊戲板上,一隻隻五顏六色的駱駝棋子你追我逐,中間還有一個骰子金字塔,彷彿眼前就有一場駱駝比賽正在舉行中。

遊戲規則很簡單,身為觀眾的我們在駱駝身上下注,壓中領先的駱駝就能獲得獎金。駱駝按照骰子數字移動,為了讓心儀的駱駝勝出,玩家可設置陷阱阻礙其他駱駝移動;另有兩隻「搞事」駱駝影響賽事,它們從終點反方向走,一不小心就可能逆轉賽果,「試過(支持的駱駝)差1格就到終點,卻不幸地遇上它們,然後被帶離終點……」有桌遊導師與家人玩過這個遊戲,無論是幾歲的小朋友抑或年紀大的父母都很享受。

記者試玩數個回合,每一個回合的駱駝排名都會變更,未到最後都難料結果。記者所選的駱駝好幾次一度領先,眼看後面的駱駝愈追愈貼,內心焦急得很,果然不出所料,心儀的駱駝一下子被超前……雖然遊戲講求輕度策略,可佈局妨礙駱駝到達終點,但遊戲運氣成分居多,有時千算萬算,始終敵不過對方擲出一顆好骰!

《駱駝大賽》(Camel Up)

玩家人數:3至8人

所需時間:約30至45分鐘

適合年齡:8歲以上

●Hims:《冰酷企鵝》「指」引企鵝偷食

以為桌遊都是靜態居多?《冰酷企鵝》(ICECOOL)出乎意料地需要走動!遊戲背景講述貪吃的企鵝學生們「走堂」偷食,過程中得避開巡邏中的訓導老師,移動到不同房間取得小魚,訓導老師則會捉拿學生。玩家需輕彈企鵝,控制其穿過一道道拱門,鬥快完成任務。

擺好陣,活動一下手指,就開始遊戲。大概記者仍未習得「彈指神功」,要不用力過度,企鵝跳出外面;要不撞到盒邊,偏離預設路線。看着其他企鵝早已彈跳穿越多道門,吃到小魚,記者的卻原地踏步,嘗試多次後才將企鵝移動到另一房間。正當為了終於逃離起點,忍不住歡呼起來時,隨即被訓導老師玩家捉到(彈到),上繳「學生證」,為大家帶來一陣歡笑。當有企鵝吃到3條小魚或訓導老師捉到3個學生,該回合結束,玩家按手上小魚或學生證數量抽分數牌(每張1至3分)。直到每個玩家輪流當過訓導老師後,遊戲結束,大家計算分數牌上的分數,最高分勝出。

過程中大家繞着棋盤走來走去,尋找最適合的角度「彈走」企鵝,大大增加遊戲的投入感。一個個不倒翁造型的企鵝也提升遊戲趣味,不僅搖頭晃腦的樣子可愛,實際上亦增加操控難度,老是走到預計以外的方向,好幾次差點自投羅網,往訓導老師方向彈去,令人不禁捏一把冷汗。

《冰酷企鵝》(ICECOOL)

玩家人數:2至4人

所需時間:約30分鐘

適合年齡:6歲以上

●KH:《花磚物語》智砌瓷磚畫

作為經典桌遊之一,平時很少玩桌遊的記者也聽過《花磚物語》(Azul)的大名。光是遊戲配件已十分吸睛,加上遊戲玩法簡單,據聞是不少女生的入坑遊戲!《花磚物語》以葡萄牙及西班牙著名的瓷磚藝術「阿茲勒赫瓷磚畫」為背景,當地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這種由色彩富麗、花紋優雅裝點而成的外牆。遊戲中玩家化身瓷磚畫藝術家,利用一塊塊小巧而精美瓷磚裝飾王宮外牆,設計出別致的瓷磚壁畫。

遊戲分3個步驟,先拿取花磚,然後用花磚填滿棋盤上的橫列,最後砌在5×5格的花磚牆上,完成磚牆花紋。比起上述兩款遊戲,《花磚物語》需要較多腦力,因為每次只能取一種顏色的花磚,考驗玩家怎樣剛剛好填滿一行橫列,而不會有多餘的花磚跌入扣分區。遊戲初期大家都比較禮讓,各自專注地填滿自己的棋盤,後來玩熟了,慢慢會用小動作來妨礙其他玩家。記者瞄了瞄一旁玩家的棋盤,見到他欠缺3顆藍色花磚,決定先下手為強,取去藍色花磚。他也不甘示弱,逼記者取去過多的花磚,一下子連扣多分,瞬間歸零。就這樣數個回合你來我往,鬥智鬥力。最後雖輸掉遊戲,但不要緊,趁棋盤收起前打卡,起碼贏得一張美照!

《花磚物語》(Azul)

玩家人數:2至4人

所需時間:約30至45分鐘

適合年齡:8歲以上

Capstone

網址:shop.capstone.hk

桌遊港

YouTube頻道:www.youtube.com/c/PortBG

文:張淑媚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親子遊戲 桌遊港 花磚物語 冰酷企鵝 駱駝大賽 桌上遊戲 桌遊 留家抗疫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