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貼士:唱歌播音樂增趣味 照顧者齊齊動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居家運動也有危險?如長者不願意做運動,怎辦?許彩玉分享居家運動貼士。

牀上滾動、「踩單車」

1. 家中沒有足夠空間做運動,怎麼辦?

答:只需要雙手伸直,畫圓圈範圍內沒有障礙物,就可以做簡單運動。如果空間不足,可以做「椅子操」(例子參考運動示範),但緊記不要用摺櫈,確保椅子穩固,最好有扶手和靠背,而且可把椅背貼近牆壁,防止做運動時椅子向後移動。站起來做的運動可以貼着牆壁做,失平衡時也有倚靠。

另外,可以在牀上做運動,如左右滾動身體、屈膝踢腳等伸展操,或仰臥抬腿「踩單車」,做10分鐘已有疲累感。睡前醒後都可以做,很安全,不怕跌倒。

2. 著睡衣、拖鞋做運動可以嗎?

答:長者就算足不出門也不要太「頹」,應每天梳洗裝扮,起牀後把睡衣換成便服,能訓練自理能力和動作計劃能力(motor planning skill)。做運動建議穿著舒適便服或運動服;穿拖鞋容易「跣親」,赤腳在防滑瑜伽蓆上做運動會較安全。

3. 長者不肯做運動怎麼辦?

答:一、可播音樂、唱歌,增加運動趣味;二、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,例如在刷牙、洗菜時坐「無影櫈」深蹲,或連續做3至5次「坐下起身」,均能鍛煉大腿肌肉力;三、家人的陪伴很重要,也不要責怪老人家,令做運動變成壓力。長者就像小朋友,要他自己乖乖做功課很難,但如有人陪伴,就會有動力,反正照顧者自己也需要運動,不如大家一起開心地運動;四、運用權威,長者會聽從專業人士意見,覆診時請醫生或治療師提醒他們做運動。其實,不少長者不是不肯做,而是不懂得做,所以只要教他們簡單、易記方法,就會願意去做運動。

「痛就唔郁」未必對 紅腫熱痛先求醫

4. 關節痛不宜做運動?

答:「痛就唔郁」是錯誤觀念,很多情况下運動能減輕痛症,但如果痛到不能動或急性發炎,即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其中兩個情况,就需要求醫,先處理問題,再尋找適合的運動和護理方法。

相關字詞﹕長者情緒 第五波疫情 肌肉流失 長者跌倒 新冠疫情 流金匯 帶氧運動 負重運動 居家運動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