逐格睇:智能公廁數據化 廁紙用光即提示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所理想公廁,環境衛生、設備齊全、人性化設計等條件缺一不可。食環署近年開展「智能公廁系統」試行計劃,希望利用科技來提升公廁管理及服務質素,並於去年5月在灣仔修頓中心公廁及尖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試行,為期1年。

傳感器蒐數據 通知職員跟進

稱為智能公廁,廁內不同裝置及設備上均安裝了傳感器,以收集公廁使用量數據,溫度、濕度及臭味等環境參數,消耗品如梘液、廁紙、坐廁板消毒液等使用情况,以及乾手機、吹地扇等運作狀態。這些傳感器會將實時數據傳送到後端管理平台,以便食環署職員透過這些數據跟進。與此同時,公廁內的清潔員值勤室設有顯示屏,清潔員能知悉相關工作提示。

記者曾到訪兩所智能公廁,見到比起一般公廁環境相對光猛,設施新淨,地面乾爽。與一般公廁不同,智能公廁外牆設有兩個顯示屏,分別顯示男女廁可用廁格、尿廁數目,以及公廁內溫度和濕度等資訊。

提示可用廁格、尿廁數目

公廁內,廁格門外設有指示燈,使用中的廁格着紅色,空置廁格則着綠色,哪個廁格可使用便一目了然。廁紙、梘液、廁板消毒液等保持在充足狀態,因為當這些消耗品用光了,清潔員能透過顯示屏得悉,以便及時補充。廁內亦安裝了反饋機,讓使用者對公廁的滿意程度評分。

預計於今年上半年落成的大埔白石角公廁,亦會安裝智能系統,並在出入口和洗手盆上加設智能鏡,用來發放食環署服務資訊,市民亦可透過智能鏡的回饋系統,對公廁設施或服務評分。

[科學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