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珍貴的家當: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若果有人把你最珍貴的家當當成垃圾丟棄,你會傷心流淚嗎?

2019年冬至前夕,食環署人員將深水埗無家者的家當一掃而空,法庭終在上月判處無家者勝訴,每人獲賠100元。

看到這判決很難過,100元在這個社會能作什麼?3杯珍奶?2份晚餐?半件衣服?

起初以為無家者最貴重的家當就是被鋪、衣衫等等的生活基本,後來卻在不同報道中得悉他們珍重的東西是什麼:去世太太的銀鏈;離世妹妹的相簿;朋友送贈他的波鞋,還有他們的尊嚴。相對物質生活豐富的自己從沒仔細想過,在擁有的一切裏面,所珍惜的是什麼。因此開展了這個藝術形式的記錄,蒐集認識和不認識的人最珍愛的物件,透過他們的描述再繪畫下來。雖說一切皆是身外之物,但總有些東西是我們想緊緊地握在手裏的,而這些東西的價值不多不少,都是無價。

文、圖˙梁程萬

編輯•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