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肥都靚達人}方芷茵(Chanhnez) 做自己,從不需要勇敢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上周播出選美真人騷節目《肥美人》,參加者均是BMI超過25的大碼女生,節目揚言要發掘肥美人的無限可能,打破世俗對肥人的審美框框,強調「自信就是美」。其中一位參加者方芷茵(Chanhnez)是大學講師,體重236磅、BMI37.4的她選擇表演跳鋼管舞,大方在鏡頭前袒胸露臂,做出單腳勾住鋼管旋轉的高難度動作。影片獲過萬讚好,不少人留言佩服她的勇氣和努力,但Chanhnez說從不覺得自己勇敢,她純粹是做自己想做的事,「如果做自己是需要勇氣的話,我覺得做人真的好辛苦」。

小時候的Chanhnez其實不胖,翻看她的童年照,儘管有點嬰兒肥,但小學、初中時的她身形算中等,到高中才開始有點肉地,衣服要買大碼或加大碼,偶爾會有人說她「大隻」。家人着她不要再胖下去,後來看醫生驗出她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患者因為荷爾蒙失調,導致體內雄性激素過多、月經不正常,通常跟體重過重有關,但未知過重是否病因。醫生叫她減肥,多做運動,但那時的她運動量已經不少,「我會做運動量好高的fitness programme,類似做gym,每日3、4個小時。我大學時日日做gym,都有3個小時」。她那時還操水,考了拯溺牌。

運動不為減肥 為增肌強壯

Chanhnez開始瘋狂運動不是為了減肥,而是因為電影明星,「我那時候好鍾意女武打明星,我覺得她們好犀利,做到這麼多動作,橫掂都是做運動,不如練大隻啲,所以我不是想減到好瘦好靚,我想增肌、更強壯」。她跟YouTube上的訓練影片做運動,影片中的健身教練專門培訓明星做武打動作,又要深蹲又要訓練核心肌群,認真跟着一起做的話着實會累得半死,「做運動做到一個點,是我家裝修,無位做運動,我直情不舒服到,平時不太跑步,但那天晚上都頂唔順,出街跑了兩個小時,因為我的energy不知道用在哪裏」。但奇怪的是,Chanhnez每天努力運動,還改吃低升糖餐單,戒糖、白飯、麵包,甚至節食,最瘋狂時一天只吃1000卡路里,做齊醫生的吩咐,但依然瘦不下來,體重繼續上揚,「那時很沮喪,雖然我不是追求瘦,但無理由你這樣做運動都會肥㗎嘛,我連糖又不吃、汽水又不喝,又食得好清,為什麼會這樣」。

儘管不能減肥,但因為想保持健康、強壯,她維持運動和飲食習慣至今,糖、白飯、麵包已戒了10年。她一直以為自己肥是遺傳,直到兩年前,有天她在社交媒體看到「脂肪水腫」這種疾病,病徵與自己的情况完全脗合,她才意識到,這或許是自己多年肥胖的原因。脂肪水腫會導致脂肪集中累積在下半身,觸碰脂肪時會痛、容易瘀傷,連貓輕輕走過她大腿都感覺像被針刺一樣,她摸了摸大腿示意,「如果你摸到一嚿嚿,這不是普通的脂肪,望落去以為是橙皮紋,其實那些就是脂肪水腫,一凹一凸的脂肪」。脂肪水腫暫時無治療方法,成因與荷爾蒙失調有關,導致脂肪不正常地在皮下組織累積,但脂肪水腫形成的脂肪並不能透過運動減走。Chanhnez懷疑自己發病是因為剛出社會工作時壓力大、睡得少,加上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影響,令她20多歲開始體重節節上升。

得悉難瘦原因:整個人都輕鬆了

「知道有這個病之後整個人都輕鬆了,因為我知道自己真的盡了力去保持自己健康,並不是我的行為導致我有這個身形。」Chanhnez反而更有衝勁做更多運動,去健身、學鋼管舞,即使學鋼管舞時她要承受更大的痛楚,整個大腿背後瘀黑了一片。「如果我無這個病的話,相信我應該不會是好肥的人。」Chanhnez的運動量相信比普遍女生要多,她笑說身邊的朋友都為她感到不值,做完運動還是減不到肥,但她卻看得開,「一嚿嚿(贅肉)始終無人會覺得好睇,但這根本是不受控制的事,既然不受我控制就算啦,是但啦,可以點啫?難道晚晚哭,哭到睡着為止嗎?」她鼓了鼓手臂的二頭肌,摸上去是結實的,「你看我這些都是肌肉」。她說自己的目標由始至終都是健康、強壯,不是變瘦,「所以我鑽牛角尖做咩啫?繼續做令自己健康的事、開心的事,我覺得已經足夠」。

懶理大眾評價:佢係我邊個啫?

Chanhnez 5年前開始學習鋼管舞,她拿出當年初學的片段給記者看,片中Chanhnez站在第一排,動作有點生硬,但充滿自信,「那時候全班同學仔好開心,說要表演,但其實我完全無練過,她們無人企前面,我就說『不要緊我企前面啦』」,她忍不住指着自己自嘲,「明明跳得好差都站在前面,勁搞笑」。她把片段放上社交媒體後,很多女生私信她說她很勇敢,勇於去跟別人一起學跳舞,勇於公開跳舞片,不怕被人指點她的身形,為什麼她可以這麼厲害。但Chanhnez反而疑惑,原來這叫勇敢?她只是做自己。後來大碼時裝店My Rules聘請大碼模特兒,自信爆棚的她把這條鋼管舞片傳給老闆毛遂自薦,「她說找有自信的人,我就報名,send埋跳鋼管舞的片,高我又不是真的好高,身形就見仁見智啦,但信心我有」。

中學時難買合適衣服 靠外國網購

Chanhnez訪問這天穿的衣服也是My Rules的出品,店內售賣L或以上的衣服,由同是「肥美人」的老闆Gloria設計,版型特別配合大碼女生的需求,例如裙、褲是橡筋設計,可以拉闊至穿過臀部,又可以收腰,還有絕不會卷邊的打底褲,避免走路時摩擦到大腿內側。Chanhnez說大碼時裝店的出現讓肥胖女生更有自信,以前她逛街總是買不到合適的衣服,喜歡的款式沒有她的碼數,有大碼的衣服又不好看,只有大件黑色T恤、闊身牛仔褲。中學時女生最愛去旺中買衫,穿得下旺中的衣服證明你也胖不到哪裏去,「那些所謂的free size其實是XXS那些size,它會令你的感官出錯,令你覺得自己是不是好肥,當你去任何一間舖頭都買不到衫的時候,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有問題」。她那時候只能到外國網站網購衣服,幸好近年愈來愈多大碼店出現,「人靠衣裝,不是說別人點睇你,而是你點睇你自己,當你打扮到好光鮮、好靚、好presentable的話,你個人自然就會舒服啲,行出來都企得高咗」。

曾經有媒體訪問My Rules老闆Gloria和Chanhnez在內的大碼模特兒,其後訪問被放上連登討論區,網民冷嘲熱諷她們是「肥婆」、評頭品足她們的身形,但Chanhnez不以為意,反而說連登是一個「interesting」的地方,「可能香港人壓力大,所以要找東西批評吓才平衡到自己心理」。她笑說自己的性格硬頸,想做什麼事就全力以赴,懶理其他人的評價。因為覺得漂亮,她忍着痛楚花9小時在大腿紋身,又學鋼管舞、做大碼模特兒、參加電視真人騷節目,「街外人不影響我,佢係我邊個啫?他的意見對我來說不重要」。

記者很好奇Chanhnez的堅強和自信從何而來,她說是性格使然,記者推測或許跟她的成長背景有關。Chanhnez就讀國際學校,在加拿大升讀大學,雖然中學時已微胖,但沒有承受來自朋輩的壓力,「由細到大同學仔都給好多support我,說你好靚,我們互相鼓勵大家,其實我覺得香港女仔都會這樣,會說『你今日好靚,你剪的髮型好靚』,但不知為什麼去到肥就會變態」。香港女生的常態是瘦才是美,如果拍照有肚腩、腿粗就P圖P走贅肉,Chanhnez對這種風氣很不解,「《肥美人》中好多女生都會加濾鏡、P圖才放上IG,因為香港個個都是這樣,但我不斷跟她們說,其實你根本已經好靚,你參加得《肥美人》,就是你肥都靚吖嘛。不需要為了社會、為了取悅人去P圖,為什麼我們不去學取悅吓自己呢?」在加拿大讀書時,Chanhnez隨便走進服裝店都能買到衣服,同學從不在意她是什麼身形,「加拿大讓我知道,我純粹是一個正常人,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,我不知道這算不算給了我信心,但加拿大沒有那種、香港人覺得的,因為我肥所以我不可以的想法」。

每一個女生都是優質股

Chanhnez補充,自己的自信或許也來自前男友,她跟前男友拍拖7年,從前的她凸肚腩時也會想遮遮掩掩,但這個男生改變了她,告訴她有沒有肚腩她都很美,她不用為了任何人改變自己,「他對於我來說都是一個好重要的人,因為他一直灌輸給我聽,你其實真的好靚女,你好正,我真的很喜歡你,當有一個人這樣百分百地喜歡你的時候,其實你自然就不會在意其他人的意見」。Chanhnez拍過幾次拖,她說自己從未試過因為身形找不到伴侶,因為「肥」和「美」只是主觀的形容詞,這個世界這麼大,總會找到適合和欣賞自己的人,「我不反對人減肥,我覺得如果一個人為了健康、為了靚減肥都好,這是個人選擇,鍾意做就做,但不要為了另外一個人去做這件事,無好結果,找伴侶我覺得最緊要是坦誠」。《肥美人》其中一個參加者邢洋陽本來是瘦子,為了追星見MIRROR才增肥10公斤參賽,Chanhnez完全尊重她的選擇。她說最重要的是不要把自己的審美觀和標準套到其他人身上,你可以覺得瘦才是美,但不要強迫別人也要認同瘦才是美,而控制她、要她減肥變瘦。

Chanhnez選擇在《肥美人》舞台上表演鋼管舞,是因為聽過太多女生說佩服她,自己做不到像她一樣,她希望藉此機會向她們證明,她做到,她們也可以,「不是證明給大衆看,其實是證明給自卑、覺得自己什麼都做唔到的人看,不要為了這個社會的看法,抑制了自己想做的事」。有人說漂亮的肥妹是潛力股,但Chanhnez說根本每一個女生都是優質股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 林靄怡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