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中式西洋法式 繡出不同質感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刺繡予人的印象,常離不開傳統的感覺,例如中式婚嫁用品中的繡花鞋、裙褂等。這門傳統工藝其實並不局限於傳統婚嫁習俗等框架,在時裝上亦經常出現,為服裝綴上古典、高雅風格。刺繡工藝亦不止中式刺繡,還有西洋刺繡、法式刺繡等,它們運用不同線材、配件,繡出如畫一般的作品。

Stephanie擅長西洋刺繡和法式刺繡,曾遠赴倫敦的英國皇家刺繡學院及位於法國巴黎、Chanel旗下的École Lesage高級訂製刺繡工坊取經,鑽研不同刺繡技藝。「除了俄羅斯刺繡,其他刺繡的動作都是一樣,只是所用的材料,呈現的質感不同而已。」

她說,中式刺繡重寓意,以花鳥等圖案為主,多用幼細、閃亮的絲線,營造出畫面平順、細膩的感覺。西洋刺繡主要用棉線或羊毛線,予人溫暖感覺,圖案不追求像真,而用花巧的針法呈現特別的效果。法式刺繡就是法國傳統王室手工藝,多見於高級訂製服裝上,運用不同材質強調層次,如珠片、羽毛等營造立體的感覺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