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越野 純電動旅行車 都市人在野 滿足多重願望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將新車以SUV包裝,已成目前汽車市場上最易令消費者「課金」的撒手鐧,尤其是加入高性能元素的貴價型號,吸引力更即時倍增。一向專注設計及製造高性能座駕的保時捷(Porsche),在步入電動車時代後帶來了全新車系Taycan,本來已經引起車迷熱話,但車廠決定更進一步,一次過將「越野」及「旅行車」兩大元素匯入至車系中,帶來了性能、實用程度以至外觀,都更令都市人心動的Taycan Cross Turismo。

保時捷早於2015年的法蘭克福車展,首展了名為Mission E的純電動概念車,此車被視為後來的Taycan車系的前導展品。直至2019年中,Taycan車系正式面世。作為保時捷歷來第一款量產及發售的電動車,在「過百萬元級」貴價車市場掀起了搶購潮,推出市場第一年便全球付運了超過2萬部,佔該廠全年銷量的7.4%,以全新車系來說,絕對是非常亮麗的銷售成績。

引入SUV設計細節 越野只是風格

最先亮相的Taycan,車型是一款4門流線形房跑車,外形本來已十分矚目,但保時捷的車身設計師似乎仍然覺得「未夠靚」,於是再設計出5門動感旅行車形態的Taycan Sport Turismo。加入了旅行車尾箱後,提升了整體實用程度,但設計師仍未滿足,決定追加時下流行的SUV設計細節至車系之中:稍微升高車身離地距,再在車身底部加入黑色的塑膠保護組件,就構成帶有「輕越野」旅行車風格的Taycan Cross Turismo(簡稱Taycan CT)。為呼應越野元素,所有版本的Taycan CT都是採用四輪驅動雙摩打佈局,不似其他Taycan成員般,提供後輪驅動單摩打型號。

雖然說Taycan CT加入了越野風格,但其實它不如傳統越野車或其他較高身的SUV般,可以肆意穿梭崎嶇不平的路段,即使廠方將Taycan CT的車身離地距向上調升了20mm(與其他Taycan相比),而且又加入了Gravel(碎石路)駕駛模式,不過它仍然是一部很貼地的高性能車,懸掛應付越野路段的緩衝範圍也是有限,所以千萬不要將Taycan CT真的開去「爬山撈泥」。其實在歐美市場,像Taycan CT這類輕越野型號一直存在,例如曾經來港發售的奧迪Allroad quattro車系便是最多人認識的同類型車款,這類車除了適合在鋪砌平坦的公路上開,也能夠應付沒有鋪上瀝青但又做了平整工程的沙路或碎石路,這類路况不時出現在歐美的鄉郊區域,只是在香港並不常見(或者只會出現在工地)。

切合都市駕駛人心態

廠方提供的測試車是Taycan 4S Cross Turismo,馬力達到571匹,峰值扭力也是驚人的650Nm。跟其他保時捷一樣,Taycan CT帶來的駕駛快感,是其最吸引人的環節,在高性能雙摩打帶動下,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,只需4.1秒便可完成;高速前進時四個車輪一直緊貼路面,懸掛系統穩妥地抓實重心設定得很低的車身。在西貢公路一帶試車,手握方向盤掠過一彎又一彎,只感到非常輕微的擺動,感覺有如乘坐高速火車般,快得來卻穩定舒服。

總括來說,Taycan CT的定位,是一部可以讓都市人在周末開車往郊外來一次短途旅行的高級座駕,它既提供貴價高性能車的駕駛快感及豪華感,同時具備應付輕量級越野路段的能力,而且有一個比四門房車型號更為實用的行李尾箱,更不要忘了它同時是一部造型流線矚目,以及不用花費入油的純電動車。憑一車之力便同時滿足車主的多種願望,環顧目前市場上,只有Taycan CT可以做到。

■Porsche Taycan 4S Cross Turismo規格

車型:5門5座位電動旅行車

摩打:永磁同步摩打(兩組)

電池:93.4kWh鋰離子電池組

馬力:571ps(Overboost模式,正常狀態為490ps)

扭力:650Nm

驅動:四輪驅動

長闊高:4974×1967×1409mm

軸距:2904mm

車重:2245kg

極速:240km/h

加速:0-100km/h,4.1秒

續航:388-452km(WLTP標準)

售價:$1,828,000起

查詢:2926 2911

文:莊達民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跑車 電動車 越野車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