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睹陳逸飛經典畫作 春拍夜宴 邵逸夫雅藏領軍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4月下旬,各大拍賣行的香港春拍陸續登場。以往可在會展大型場地一站式欣賞多個專場,今年不少預展卻散佈不同時間和地點舉行,藏家唯有踏上本地尋寶之旅。本季一間拍賣行以邵逸夫爵士雅藏領軍,究竟這位當年捧紅「獨臂刀王」、開創武俠傳奇的影壇大亨,昔日自家收藏什麼寶貝?

香港人對「六叔」的名字不陌生,他在影壇、慈善事業成就卓越,本身也是一位藏家。今次拍賣會中,邵氏收藏系列的收益將撥捐邵氏基金會,透過珍品拍賣延續其樂善好施精神。

融合古典寫實與浪漫主義

在邵氏片場中的金銀珠寶古董道具假可亂真。「邵氏出品,必屬佳品」的口號,正反映六叔認真的拍攝要求。而在六叔自己的真實私人藏寶庫,會收藏什麼佳品?今次拍賣會的領銜作品是中國現代藝術傳奇人物陳逸飛的《夜宴》。六叔是愛畫之人,喜愛陳逸飛的作品,其藝術軌迹和六叔的影視軌迹同樣國際化,由中華地區開始遍及全球。六叔武俠片鏡頭下的大俠都是英雄豪傑,作品賣埠至南洋和歐美,是西方人認識中國武俠的橋樑;而陳逸飛作品風格獨特,融合古典寫實與浪漫主義,筆下人物細膩逼真,有如攝影作品。其人物肖像畫風跨越東西方語境,有如東西方藝壇橋樑,正和六叔的影壇人生互相輝映。

開創中國油畫拍賣最高成績

要數邵氏經典之作當然不能不談1960年代的《獨臂刀》,由張徹執導,主角由最近辭世的「獨臂刀王」王羽飾演。電影描述主角以殘疾之身練成奇功的傳奇故事,打破當年氾濫老套的武打片橋段,開創新類型武打風格。而數陳逸飛的經典,今次拍賣會領銜、1990年代誕生的《夜宴》正是代表作。這位寧波畫家筆下的美女除受華人青睞,亦打破文化限制,吸引西方藝術愛好者鍾愛。西方藝壇形容他是浪漫寫實主義者,指其作品流露強烈懷舊氣息,瀰漫的沉靜與靜寂氛圍尤其動人。記者第一次看《夜宴》還以為是攝影作品,畫中人極奇逼真。陳逸飛畫功絲絲入扣,當年作品完成後翌年上拍,便登上本港一場拍賣會的圖錄封面,被六叔以近200萬港元高價投得。此舉不但打破藝術家的「票房」紀錄,亦開創當年中國油畫拍賣最高成績,令中國油畫進入叱咤年代,這次是作品30年後再次驚現畫壇!

陳逸飛筆下中國樂手群像只有《夜宴》、《潯陽遺韻》及《戀歌》3幅,當中《潯陽遺韻》畫3名美女,《戀歌》則畫2人對彈,《夜宴》是唯一已知的5美群像,靈感呼應中國古畫五代十國時南唐畫家顧閎中的《韓熙載夜宴圖》。《夜宴》呈現一幕夜宴樂曲,服裝、樂器和仕女都散發傳統幽雅東方韻味。寫實肖像是西方經典題材,他發揮得淋漓盡致,展示令人驚歎的神態塑形與複雜互動,作品很大程度上受他旅美遊歐的經歷啟發。他另開創了受內地作曲家譚盾啟發的西洋樂手系列,在美國很受歡迎;及後研究中國音樂,開展以《夜宴》為首之仕女奏樂系列。此品價值極高,除來源清楚,亦曾收錄於2008年天津楊柳青畫社等重要藝術家畫冊。陳逸飛作品都是佳品,其他經典大多已進入國家級博物館和重要私人美術館館藏。

今次拍賣會亦不要錯過六叔的其他珍藏,包括東南亞大師鍾泗濱(Cheong Soo Pieng)及勒邁耶(Adrien-Jean Le Mayeur de Merprès)的佳作。六叔在南洋闖了30多年,1950年代於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越南和泰國建立了百多所電影院,當然不會錯過收藏與當地風土人情相關的畫作。今次上拍的《勒邁耶家中的峇里四美》等幾幅作品,正是作者勒邁耶於1950年代所作,是六叔當年在南洋打拼的同期作品。畫面捕捉東南亞生活的迷人風光,記錄了六叔與當地的深厚情誼。

■香港蘇富比2022年春季拍賣會

日期:

現代藝術晚拍 4月27日

(預展地址:畢打行地面及1樓)

中國藝術珍品拍賣 4月29日

(預展地址:長江集團中心35樓)

中國書畫拍賣 4月30日

(預展地址:長江集團中心35樓)

拍賣地址:金鐘太古廣場1期5樓 蘇富比藝術空間

查詢:www.sothebys.com

■其他拍品:

是次春拍還有中國書畫、中國藝術珍品拍賣等豐富珍品,若想一覽無遺便要安排好行程!

中國書畫拍賣:

.《風景》

作者:林風眠(創作年份未有提供)

規格:設色紙本、鏡框(68.5 x 67.3厘米)

估價:150萬至300萬港元

特色:林風眠筆下的美女風格獨特,其風景畫亦帶有粗線條特色。

.《虹飛千尺走雷霆》

作者:傅抱石

創作年份:1962年

規格:設色紙本、鏡框(109.3 x 63.3厘米)

估價:350萬至600萬港元

特色:作者筆下的大自然景象充滿氣勢。人物雖細小,卻是畫中重點。

中國藝術珍品拍賣:

.翠玉瑞獸鈕雙龍活環耳瓜棱式三足蓋爐

年代:清

估價:50萬至70萬港元

特色:瑞獸手工精巧,爐身翠玉色水均衡富美感。

文:呂一心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(本版刊出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邵逸夫 拍賣 春拍 蘇富比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