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青根皮葉可入藥 三冬茶解毒利咽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冬青植物可以觀賞之餘,原來也可入藥,甚至對「冬青之母」胡秀英有救命之恩,並有助治療新冠肺炎。如前文提及的梅葉冬青,根部可製成中藥崗梅根。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表示,崗梅根藥性苦、甘、寒,有清熱解毒、生津、活血功效。毛冬青的根部同樣是常用的中藥,苦澀、性平,「藥性不算太苦寒,也有清熱解毒、消腫止痛,還有一個很好的功用叫做活血通脈」,可對應風熱感冒、喉嚨炎、脈管炎、心血管疾病等。

另外,救必應和苦丁茶也來自冬青。林志秀指,前者是鐵冬青的樹皮或根皮,味苦、性寒,有清熱解毒、利濕止痛功效;後者是大葉冬青的葉,苦甘、大寒,有疏通清熱、除煩渴,同時有助降血壓、血脂,但較少入藥,多作茶飲。他分享,內地流行在夏天泡一壺苦丁茶,「3、4片茶葉已很苦,清熱效果非常好」,但體質虛寒的人不建議飲用,以免肚痛、胃痛。

冬青類中藥 配合其他藥方對付新冠

有研究顯示,冬青科植物對於治療上呼吸道疾病療效顯著。林志秀表示,他臨牀醫治感冒,尤其是喉嚨痛、喉嚨發炎、聲帶嘶啞、口舌生瘡等都會用到冬青藥材,「效果非常好,確實可以清熱毒,消炎止痛」。應對新冠肺炎一樣有效,「(冬青類中藥)可配合其他藥方,譬如銀翹散,可以適當加入崗梅根、救必應、毛冬青,需要醫師辨證論治」。

香港天氣溫熱潮濕,不少人都會飲廿四味清熱,原來很多涼茶舖的廿四味配方中都有崗梅根及救必應。林志秀曾聽胡秀英分享,小時候因服下救必應草藥,「救了她一命,從此與冬青結下不解之緣」。長大後,除了成為冬青專家,她又與已故中大中醫學院創院院長江潤祥合作,於1999年研發三冬茶,以崗梅根、救必應、苦丁茶為主藥,有清熱解毒、降火、利咽、生津功效。三冬茶因《中醫藥條例》實施,在註冊過程遇到問題而於2014年一度停售,至2019年獲發中成藥「涼茶製劑」牌照,今年重新上架。

[生態]

相關字詞﹕苦丁茶 中醫藥 救必應 崗梅根 廿四味 新冠 三冬茶 生態 冬青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