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日今日明日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DSE開考,逾二十名考生快測陽性,須直奔竹篙灣一邊與病毒共存一邊應考,有人因不適退出,相信接續仍難免有一些。面對突如其來的不明朗因素和加額考驗,全城都在為應屆考生打氣:發哥跑步路過豎手指公,有人更向公眾呼籲路上如有遇見就讓他們插隊行先食先吧,給他們行個方便:齊心祝福他們仍可勉力,全力以赴,不留遺憾。

離開公開試很遠的人,大概只記得多年後的噩夢(「平安祭」今期主題),或曰成長必經的代價。潘宇軒老師念及學生今周二三考中文,以往年的中文考卷試題及剛完結的英文考試題目穿插成一篇(不是打氣)文章,與學生同行。文中提及的二元簡化思維角度,恰巧在菲籍演員Crisel Consunji回應港劇演員塗黑臉演繹菲傭爭議的訪問中,也大有觸及。

法國大選選民「左右做人難」,香港的憂鬱則是另一種左右為難,又一部不知香港會否有映期的電影《憂鬱之島》,幾代人講香港的昨日今日明日,同場加映黃碧雲的短文,寫政治和時代的殘忍。或像「舊青年」,用自己的方式,苦中作樂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•資料圖片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