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種菜 1個小盆20天收成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疫情影響物流,大家被迫捱貴菜;可有考慮建造自家農場,種菜、種香草,自給自足?種植達人教路,即使蝸居沒露台沒天台,日照又不足,都可以用小至一個手掌般大的花盆,20天收成小白菜,還可以種辣椒、薄荷,用作主菜、調味或泡茶,實行自家farm to table。

在家自耕自足,是否天方夜譚?家庭菜園社企Grow Something創辦人吳家欣(Karen)和楊愷恩(Agnes)留意到城中漸漸吹起一股種菜熱,收到不少有關家居種植的查詢,Karen說:「以往大家種花種草,未必會想到種生菜或可食用植物,這幾年開始多人種菜。」

依日照時間選植物種類

新手種植,首要考慮是否願意花時間照顧植物,其次才是種植環境。最理想的種植環境,Agnes指出,「其實與揀樓一樣,坐北向南,能接受到最多陽光,四季溫度差距不大,冬暖夏涼」;通風亦很重要,植物生長需要換氣,如果經常不開窗,除了影響植物生長,也會惹來昆蟲。

不同環境適合種植不同植物,葉菜類如生菜等,每日要有至少4小時直接陽光;如果沒有陽光直射,只是半遮蔭(即陽光被兩旁大廈擋去,有折射光)就可種香草;開花結果的植物如青瓜、番茄、茄子,則需至少6至8小時日照時間。

5吋花盆種葱 3呎種菜

種植空間大小呢?Karen指,一個5吋大花盆,可種葱、香草等;空間多一點,約3個階磚(約3呎)已能種到12棵生菜或16棵通菜,「大有大玩,細有細玩」!

香港春夏潮濕炎熱,Grow Something和IVE(沙田)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、註冊樹藝師陸仲生(Johnson)建議種植當季蔬菜與香草(詳見「春夏合時種」兩篇(右)及(下))。香草既可作煮食調味,又可製成香包或香膏驅蚊。

春夏合時種——蔬菜類

˙雞毛菜 適合新手 包紗布防蟲

對新手而言,Johnson推介十字花科雞毛菜(小白菜),生長快,20天收成。成熟後摘取嫩葉食用,平均7至10天收成1次,每棵收割4至5次。雞毛菜適合四季種植,可泥種或水耕。不過,十字花科類植物容易惹蟲,建議用紗布包裹植物或自製天然驅蟲水(詳見C6版「種植謬誤」)。另外,密集種植令泥土肥力消耗快,種植前可於泥中施放基肥,每平方米施50至200克麩粉或50至150克骨粉,每次收成後可略加有機肥。

須知:每天需要5至8小時日照,隔天淋水

˙通菜 45天收成 耐熱耐濕

通菜耐熱耐濕,適合香港春夏種植。從種子開始種,收成時留下最底兩片葉讓它產生光合作用,就能繼續生長。約45天收成,可收成3至4次;但隨着收成次數增多,纖維增多,口感變差。

須知:每天需要至少3至4小時直接日照,每棵間距約10厘米(淋水方法見C6版「種植謬誤」)

˙番薯苗 30天收成 扦插法種起

番薯苗全年可種,春夏最佳。透過扦插法種起,到街市買番薯苗,挑選新鮮且帶莖的枝條浸水,長出根後移到泥土種植,約30至40天可收成。或把番薯擺放到發芽,剪出芽苗浸水,長出根後移到泥土。收成時留下根莖和底部的葉,就會繼續生長,收成3至4次後,纖維增多,口感變差,難以咬開,建議重新培植。

須知:每天需要至少3至4小時直接日照,更多日照能長得更粗壯(淋水方法見C6版「種植謬誤」)

˙辣椒 小心雀鳥「偷食」

紅彤彤的辣椒與夏日陽光很合襯,適合春夏種植。如想增加成功率,建議買辣椒種子;因現成辣椒內的辣椒籽未必成熟,不一定能發芽。辣椒在冬季不會結果,其間仍需好好護理和淋水,但毋須施肥,直到重新長出綠葉。

須知:需要約4小時直接日照。辣椒轉紅後容易成為雀鳥啄食目標,可捲起紙張包裹辣椒,量多可用透風防鳥網保護植物

春夏合時種——香草類

˙薄荷葉 瓶種7天收成

薄荷葉喜愛陽光充足、溫暖濕潤環境。除了用泥種,Johnson介紹另一個美觀的種植方法——用瓶子栽種,方法簡單:預備一個有蓋玻璃瓶,放入薄荷葉根,用濕棉花或海綿覆蓋,扭緊瓶蓋後把玻璃瓶倒轉放(薄荷葉根在瓶蓋);置於陽光或燈光下,棉花或海綿中的水分會轉化為水蒸氣,在瓶內形成水循環系統。約1星期便有收成,可剪下嫩葉使用。

須知:適合生長溫度為25℃至30℃,1星期灌溉1次,或可於棉花、海綿變乾時加水

˙甜羅勒 易種生長快

甜羅勒屬羅勒品種之一,種植方法簡單,種子發芽率高,或可於植株成熟時,剪下頂芽扦插苗株。生長快速,較適合低密度種植,剪出嫩葉食用。平均25℃以上較易開花,開花對食用影響不大,剪去花朵有助刺激長葉。

須知:適宜生長於20℃至30℃環境,隔天或當泥面乾涸時淋水

˙牛至 抗旱發芽率高

牛至又名奧勒岡,常配以番茄調味或製作pizza。發芽率高,可從種子開始或扦插法培植,一般可於夏、秋季收成2至3次,採收時植株保留10厘米,讓其繼續生長。

須知:適合生長在20至25℃地方;由於抗旱力高,1星期只需淋水3次或待泥土乾涸才淋水

貼士:種子發芽前避暴曬

無論是薄荷葉、甜羅勒或牛至,每天需要至少3至6小時日照或植物燈照射。Johnson建議留意播種時的溫度,過低會令種子進入休眠狀態,過高則可能燙壞種子。泥深至少7厘米;植株長大後,移植至13至20厘米泥深的花盆,1年施肥約2至3次或在每次收摘後略為施肥,有助刺激新葉長出。

■種植達人

吳家欣

(Grow Something創辦人)

楊愷恩

(Grow Something創辦人)

潘道明

(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)

陸仲生

(註冊樹藝師)

文:張淑媚、植蔚卿

圖:OlgaMiltsova、chengyuzheng、bonchan、timsa@iStockphoto/植蔚卿/資料圖片/受訪者提供/明報製圖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