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揀泥土肥料 培養土為植物度身調配 廚餘變有機肥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泥土承載着植物所需養分,新手最方便就是買現成培養土,亦可以自行調配泥土。Grow Something創辦人Karen表示,在家種植常用的泥炭土,由苔蘚、藻類植物等組成,富含有機物,適合大部分植物使用。泥炭土最常與疏水的蛭石與珍珠岩混合使用,比例約20比1,「我們傾向使用蛭石,因為珍珠岩比較輕身,容易被風吹走」。

市面上出售的培養土,已混合好泥炭土和蛭石、珍珠岩、椰衣等,部分甚至混入肥料。針對不同植物有不同配方的培養土,雖然部分已含肥料,但Karen提醒仍要施肥,「植物吸收、下雨、淋水等,都會有肥料流失」。

肥料方面,「植物生長需要氮、磷、鉀3種主要元素,還有10多種微量元素,肥料就是供應這些養分」,Karen解釋,氮鼓勵長葉,磷助開花結果,鉀則提升植物抗病能力。部分植物或有特定的施肥頻率,但一般建議約2星期施肥1次,切記寧缺勿濫:「缺肥時,可能會長斑點、變黃、變紫,仍可補救,但當一次過施太多,植物2、3日就會死。」

種食材用有機肥較安心

近年提倡有機耕種,為何有機肥料比化學肥料來得好?註冊樹藝師Johnson解釋,「有機肥料來自天然物質,未製成肥料前,部分材料甚至可食用」,用來種植食用植物自然安心得多;相反,化學肥料是混合出來的化學複合物,未知過程中使用什麼材料,萬一化學物的狀態不穩,持續有化學反應,身體吸收累積,未知長遠後果。而對於植物而言,化肥養分一般較高,一不小心「重手」少少,就可能傷害植物,甚至脫水和枯萎,所以不建議使用。相對而言,有機肥的養分濃度不會很高,植物緩緩分解與吸收,使用時較為放心。

寵物糞便或帶菌 不宜施肥

有機肥料款式眾多,雞糞、牛糞、蚯蚓糞、海藻水、花生麩等。其中雞糞、花生麩等分解時會有氣味,建議在露台或室外種植時使用。Karen指「有人問可否用寵物糞便施肥,我們不建議,因為較難控制分量,一份可能已有太多養分,而且帶菌亦未必知道。」

■自製有機肥料

Karen建議大家善用家中廚餘自製有機肥料,慳錢又環保!

咖啡渣

作用:補充氮元素,鼓勵植物長葉,適合種香草、葉菜等

製法:用微波爐或焗爐徹底烘乾

用法:咖啡渣的氮比例較高,用手指執起一小撮已足夠,然後在泥土挖一個小洞埋下,但不能接近根部,以免分解時產生熱力傷害根部

環保酵素

作用:補充氮元素,鼓勵植物長葉,適合香草、葉菜等

製法:用糖、有機物(如百香果皮及橙皮)和水,比例是1:3:10,發酵3個月

用法:加水稀釋500至1000倍;即1公升水混1瓶蓋環保酵素,每兩周同時淋水與施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