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植謬誤 太多「愛」 反累死植物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1. 要每天淋水、每周施肥?

「你不理它未必即刻死,但太多愛就會!」Karen與Agnes齊說,太多水、太多肥料是植物常見死因。植物若肥料不足會有明顯異樣,但不會即時死亡;但太多肥料,2、3日就會死。Karen表示,「植物如果發紫,可能是缺肥,就要添加肥料;而變黃就可能是缺肥或太多水」。淋多少水才適中?花盆大小、泥土深淺、日照多少等都會影響水分流失速度,「泥土如海綿扭乾水分後那種濕度就最理想」。

2. 種子直接放入泥中即可發芽?

細粒種子可以直接放入泥土,較大粒的種子如豌豆,可預先浸水6至8小時催芽。準備合適的盆(種1棵通菜,約5吋盆;種12至16棵,約3呎盆),倒入培養土或自行混合泥土,然後淋水。切忌把泥土壓實。Karen指,「種植最忌泥土內沒有空氣,一來根部無法呼吸,二來淋水時,泥土無法疏水,容易浸爛根部」。

3. 家居日照偏少,無法種植?

植物燈可為植物提供「日照」。 Johnson指,植物燈一般分為全光譜和紅藍光譜。全光譜模擬太陽光譜,適合所有植物;紅藍光譜僅有紅、藍光,紅光刺激植物開花結果,藍光則可助植物萌芽及長葉。一般種植需要至少1500至2000勒克斯(Lux)光度,保持約5至10厘米距離,普遍適用於種植香草。對新手來說,建議選擇全光譜植物燈。

4. 植物有蟲,可直接噴灑殺蟲水?

要防止蚊蟲產卵,Johnson指可於盆栽上鋪一層珍珠岩或河沙,或在泥土添加沙石加強疏水及清走盆底積水。他不建議新手使用化學除蟲劑,一來對藥效的認知不足,二來未必知道收成前14天需停用,或食用前忘記徹底冲洗,誤服化學物。他教路可自製天然驅蟲水。

DIY天然驅蟲水:

辣椒水:600毫升水加入30克辣椒粉拌勻,再混合600毫升米酒

蒜頭水:將30克蒜頭搗爛,加入500毫升水拌勻

用法:隔渣後噴灑在葉面,每天1次,連續使用3至4天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