$4799起 最抵M1處理器平板 iPad Air 5激起同門內鬥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拿到消費券後,會否想乘機更新家中的舊筆電舊平板?近期各品牌的平板或筆電都有不少新選擇,其中對「果粉」來說,最矚目自然是全新推出的iPad Air 5。機價$4799起,換上「王牌」M1晶片及支援5G網絡,被譽為性價比最高的平板電腦;不過Apple去年已推出同樣配置M1晶片及支援5G的iPad Pro,魚與熊掌該如何選擇?

iPad Air 5的外表與4代差不多,不過核心性能大幅加強,換上了跟iPad Pro(2021)同級的M1晶片,RAM內存亦由4GB倍增至8GB,戰鬥力大幅跳升。新晶片卓越的能源效益,令iPad Air 5保持長久續航力,用家即使同時打開多個高效能Apps,如用iMovie剪影片、Procreate畫畫等,都可以輕鬆使用約10小時。

升級前鏡頭 視像通話全程入鏡

官方宣稱M1晶片裏的8核心CPU和8核心GPU,令iPad Air 5的效能表現比4代提升60%,圖像處理效能高2倍。無論工作或打機性能,它都與iPad Pro差不多。記者以Geekbench 5及AnTuTu跑分,亦見兩者無論單核、多核及GPU的成績都相近(見表)。另外,iPad Air 5亦加入5G大家庭,網絡速度高達3.5Gbps,而且支援虛擬eSIM卡和Wi-Fi 6。無論是存取檔案數據備份,與同事溝通聯絡,或使用「同播同享」功能與朋友一同睇電影,都統統做得到。

iPad Air 5的前置鏡頭也升級,換上12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,並支援「人物置中」功能——當使用FaceTime或Zoom等通訊軟件時,鏡頭可追蹤用家的走動並自動平移鏡頭,讓用家臉孔保持在熒幕中央;如有其他人走入鏡頭,鏡頭亦會流暢地自動拉闊畫面,讓他們參與其中。無論工作會議、上網課或與朋友網上見面,通話體驗都更親切自然。惟須留意,iPad Air 5鏡頭並未如iPad Pro般加入LiDAR感應器,故此部分擴增實境(AR)功能並不支援。

10Gbps數據傳輸 比上代快1倍

新機與上代一樣配備USB-C連接埠,但由於更新了制式規格,數據傳輸速度提升至10Gbps,比上代快1倍。用家可以直接連接外置的SSD硬碟,快速匯入大量相片和影片,亦可以連接相機或6K熒幕等。不過iPad Air 5並不支援Thunderbolt 4,所以無法達到iPad Pro的40Gbps最高傳輸速度。

外觀方面,iPad Air 5有5款顏色選擇,包括太空灰、星光色、粉紅色、紫色及全新藍色,比iPad Pro更鮮艷豐富。不過熒幕是兩者主要差別之一,iPad Air 5配備10.9吋的Liquid Retina,亮度500nits,對應P3寬廣色域、原色調、防反光塗層,對一般用家來說已經非常出色;但就不如iPad Pro般支援120Hz更新率,以及更亮麗的顏色顯示。兩者另一不同之處是解鎖方式,iPad Air 5的Touch ID 與頂部電源鍵結合,一按解鎖,同時提供安全認證保障,用來登入各款Apps或使用Apple Pay;iPad Pro則使用人臉識別解鎖。

機頂鍵加Touch ID 10.9吋熒幕出色

iPad Air 5對應Apple Pencil 2(另購,$999),透過無線充電和配對,加上像素級精準度和極低延遲時間,書寫繪畫就如以紙筆一樣自然。iPad Air 5也可配搭iPad Pro的Magic Keyboard(另購,$2299起),懸浮式設計及內置觸控板,操控感甚佳;當然亦可使用傳統而纖巧的Smart Keyboard(另購,$1399起)。

總括來說,若想用入門級價錢享用M1晶片的高端性能,iPad Air 5是不錯選擇,最低$4799(64GB Wi-Fi版)便可以入手,比$6399起的iPad Pro(128GB Wi-Fi版)便宜一截,但要考慮容量是否足夠。至於高容量的iPad Air 5則與iPad Pro價格差距較少,用家可視乎自己對熒幕質素與更新率、傳輸速度的需求來選擇。

文:JJ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E潮]

相關字詞﹕M1晶片 平板電腦 蘋果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