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怪展覽:一場嘔吐一個故事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食物設計工作室Bompas & Parr不時有趣怪的念頭,如今次便以嘔吐作為展覽主題。不少人會因為酒入愁腸,而最終伴隨內心苦水大吐一場。據Transport for London資料顯示,單是2018年內在倫敦車廂內發生的嘔吐事件,便高達14,632次。隨着英國解除新冠疫情對應措施後,公共場所嘔吐事件亦因為人們生活回歸正常而重現。Bompas & Parr看準了這個英國Pub文化(同時放諸四海皆準)的酒後嘔吐,推出 Salute to Puke刊物(圖B)來解構這種全球文化,並於倫敦The Crypt Gallery(圖A)舉行Vomit Vault of London體驗展。

展內除了展出一系列嘔吐照片(圖C)外,亦找來英國氣味製作公司JPL製作最惡心的「香氛」,及於洗手間設立vomitoriums,讓觀眾能置身嘔吐現場。入場人士除會附送嘔吐袋外,亦於展後備有清新漱口用的雞尾酒。當然展覽本身並非純粹以嘔吐作噱頭,而是帶出飲酒在人類文化中的儀式地位,同時帶出在資本主義下我們如何濫用酒精,讓飲酒成為職場文化的一部分——每場嘔吐背後也有一個有苦自己知的社會故事。

■Vomit Vault of London展覽

網址︰bompasandparr.com

文:Dawn Hung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