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rst of May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月前藝術家程展緯在本刊首度公開投身港鐵外判清潔工行列,將港鐵外判清潔服務沒有隨同食環署一起完善的制度漏洞曝光,順帶揭露了洗廁所這個工種最不為外人道的辛酸。此後在不同媒體和場合都斷續見到他在鳴不平的報道,一個月,三個月,就算在疫情最為嚴峻他的崗位變成最首當其衝的前線那時,他也沒有離開,然後至今近半年了;且適逢勞動節,我便請他更新一下近况,談談他的勞動生活,他傳來了新的作品和一封給公司管理層的信。作品改編自一段網上影片,片中一少年正在天台告白,(他說很著名的你不會不知道吧),程展緯將自己加插其中以自况,那些失落了的、聽不進去的表白。

原來一直關心基層工友的他是在勞動節出世,太巧合了吧,我有點難以置信,然後他就哼起Bee Gees的老歌。我跟他說新特首候選人政綱有提及檢討外判制度,他卻一條心在等陳帆,等承認「做漏嘢」的政府糾正。

另邊廂,媒體解散潮下一群失業記者也得各自尋出路,鄭思思記下其中兩位去麥當勞打工的前記者的經歷和體驗,又謂行行出狀員,今期加送裁牀褥師傅昌哥的故事,他會答到你,在香港買樓所謂奇則到底有多奇,為瞓一覺好如何去盡;他的專精,很可能是獨步全球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