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餐飽:7年前雜莓罐頭仲食得? 為神期食物找個好歸宿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在什麼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,秋刀魚會過期,肉罐頭會過期,連保鮮紙都會過期,我開始懷疑,在這個世界上,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?」《重慶森林》的菠蘿罐頭5月1日到期,但時針跨過零時零分的一刻,難道菠蘿罐頭就會馬上腐壞消失?香港就有超市售賣過了「最佳食用日期」的食物,facebook群組裏有街坊分享過期的菠蘿罐頭、自家熬製的老火湯、快要到期的調味料,希望「食得唔好嘥」,有需要的人自行認投「神期」食物,人棄我取,互惠互利,記者也實試領取放在冰櫃一個月的急凍肉餅、過期2年的粉麵、過期3天的維他奶。

分享、接收剩食群組 人棄我取不浪費

廚櫃和雪櫃是個神奇的空間,你把食物塞進角落就會慢慢忘記其存在,甚至放到過期都不知道,記者最近整理廚櫃和雪櫃,翻出放了一年都未喝完的茶包、兩罐不同牌子的過期沙茶醬。食物上的日期標籤分為「此日期前最佳」(Best Before)或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」(Used By)。「此日期前最佳」意思是,在某個日期前進食食物,其味道、口感會最好,過了這日期後,食物的質素可能會下降,但也可以安全食用,例如包裝麵包、餅乾;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」就一定要在標示日期前食用,否則食物會變壞,例如奶類製品。

吃剩的鮮竹卷也可分享?

記者把家中多餘的、快到或過了「此日期前最佳」的食物,放上facebook「食物放提Free Food Flow」群組,為這些神期食物找個好歸宿,同時也尋尋寶。群組建立於2013年,希望以社區力量解決香港剩食問題,街坊可以免費分享自己的剩食,或接收他人的剩食。群組裏分享的剩食多是包裝食物和乾糧,如家中不吃的零食和餅乾、公司多餘的樽裝飲品、店裏的到期麵包,亦經常有街坊分享自己烘焙的曲奇、芝士蛋糕、糖水,還有凍肉、煲湯的湯渣、過期奶粉,甚至餐廳賣不完的飯菜、飲茶吃剩的鮮竹卷等。分享者會在帖文說明食物是否到期,如果分享的是飯盒,有時註明沒有吃過、使用公筷,但食用風險自負,有興趣接收的人就留言認投。

記者把茶包、調味料放上群組,在帖文中說明調味料長放雪櫃,外觀看沒有大礙,15分鐘內就有人回覆說可以馬上交收。同是屋苑街坊的朱小姐就接收了一罐未開封的沙茶醬、一罐未開封的蒜蓉豆豉醬和一罐已開封但快到期的蝦醬。朱小姐在3個月前加入群組,因家中有到期粉麵,吃不完,於是放上群組分享。她想過捐給食物銀行,但怕食物銀行手續麻煩,或者機構不收到期食物,「群組裏寫得一清二楚,食物風險自己承擔,感覺上責任沒那麼大,相比捐食物到外面的機構」。而且群組裏分享者和取物者的關係比較平等,「有些人去食物銀行拿食物的話,要登記、背景審查,這裏好像大家都是平等,你可拿到東西,你又可給別人,一來一回的心態好像較舒服」。大家都想避免浪費食物,人棄我取,沒有高低之分。「我有一次分享家中沒有過期的曲奇,那個人送了我兩包減肥milkshake,那一刻我就覺得,我都沒有主動問你要什麼東西,好像有些意想不到的驚喜。」

朱小姐試過拿取其他人的食物,但多數是包裝食物如調味料、袋裝麵包,如果食物已過期,她會仔細觀察是否真的安全、可食用,「我也擔心食物風險,所以選擇時,集中拿包裝的食物,看到食用期限,而不是一些好像到會的飯盒,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除口罩吃東西、談天,不知道有沒有口水」。

「食物放提」解基層燃眉之急

「食物放提」除了讓關心剩食、廚餘問題的街坊同聲同氣,也解基層市民的燃眉之急。群組中不時有帖文註明只給真正有需要的人,還有人為劏房家庭徵收免費食物。記者的紅茶茶包和五青汁冲劑由梁太接收,當記者問及她為什麼加入群組、拿免費剩食時,梁太立刻潸然淚下,「因為疫情,這兩年真的好慘,屋企以前從不拿免費食物,就是這兩年,加上屋企有事,所以無辦法」。梁太丈夫原本做地盤,但疫情下開工日數減少,收入亦減少,去年丈夫更不幸在工作時出意外導致工傷,不能再做勞動工作,唯有轉行保安,人工少了一半有多。梁太要照顧小朋友,單靠丈夫現在一人收入養家頗為吃力。

收入減 排隊拿零食給兒子

「以前他搵的人工養一家四口就比較好,我們從來都不為錢擔憂,鍾意食自助餐就自助餐。」梁太哽咽道,以前小朋友想吃什麼就買什麼,家中不愁衣食,但現在買餸都要諗過度過,慳得就慳,減價、特價才買,天天煩惱開銷。小六的兒子正是饞嘴的年紀,幸好兒子懂事,知道家裏環境不好,沒有扭計買零食,但梁太對兒子始終歉疚,「買零食對好多小朋友來說不是奢侈品,但對我們就是」。這次的五青汁也是特地拿給兒子,讓他多吸收膳食纖維。有機會她也會排隊拿零食給小朋友,「有糖他們就好開心,拿到回來就好開心」。

梁太去年加入群組,要留言拿免費食物,對她來說也難以啟齒,「第一次是餅乾,不知道為什麼那個人揀中我,那時候好開心,我跟他說好開心,好感恩,因為屋企有事發生,所以導致我排,你畀到我,我好感恩」。至今她吃過過期的餅乾、麵食等,未試過腸胃不舒服,但不敢拿飯盒,擔心食物安全,「始終(食物狀態)是別人說的,你不知道是不是真的,都是包裝的好,我拿的都是包裝食物」。

不介意拿吃過的到會飯盒

有人只拿包裝食物,但也有人不介意吃別人的飯盒、不知何時到期的食物。馬先生就接收了記者從麵包店買的、放了一天的多士,除了麵包,他還拿過別人多買一份、沒有吃過的快餐店飯盒,和吃剩的到會飯菜。「不用錢呀嘛。」記者問馬先生為什麼會拿飯盒,他的回答很直白,「不浪費。好多嘢到期其實還食到,扔咗佢不如交換或者free畀人」。但驟看他吃過的一份到會飯盒,裏面有一件酥餅、幾塊西蘭花、少許意粉,明顯是從幾個碟中夾到飯盒裏,不介意會不衛生嗎?「哈哈,無所謂啦,乾淨夾起的。」他說飯盒會叮熱再吃,未試過吃免費飯盒後腸胃不適。記者送他麵包時,馬先生主動提出以汽水交換,說白拿別人東西始終有點不好意思,所以他多數提出以物易物,例如多出來的、又不愛喝的汽水,「有一個人經常free東西給我,他一有不吃的零食就找我,我就跟他交換,糖水、貢茶、點心,分享者想吃什麼就跟他換」。

「最佳食用日期」後 食物質素仍安全?

群組裏除了像記者這樣分享家中的多餘食物,也有餐廳、雜貨店分享店裏賣剩的食物,姚小姐在美孚經營雜貨店,既售賣來自印度的蔬果,亦有台灣拌麵、急凍春雞等,記者就從店裏取得3包辣味豆零食,吃時已過最佳食用日期3天,味道不錯,仍十分爽脆。姚小姐覺得食物過期還可以吃,如果丟掉十分浪費,她亦吃店裏賣不完的到期食物,吃不完就放上群組分享,始終舖頭不便售賣過期貨物,「我又不想在舖頭賣,除非好像GreenPrice那種超市」。

GreenPrice是一家社企超市,於2016年創立,出售將會或已過最佳食用日期的食物,希望減少食物浪費。創辦人Terence說,超市的貨源來自供應商直接供貨,他們會試食店裏的貨物,測試食物過了「最佳食用日期」後質素會否下降,例如會否變軟、變味,「我們的經驗是過了best before 3個月之內,大部分產品都ok,味道不會有特別大的分別」。現時店裏售賣的食物過期3個月就會下架,但個別食物果仁、肉乾一到期就馬上下架,因為容易有油膉味,「但也不代表安全有問題,純粹是play safe的做法,有膉味也不代表會有細菌」。每年浸會大學會從店裏抽樣化驗,看食物會否含有不可安全食用水平的大腸桿菌、金黃葡萄球菌等,檢驗過蛋糕、餅乾、果醬,全都符合安全標準。浸大曾與地球之友合作,驗測一罐過了最佳食用日期7年的雜莓罐頭,結果亦符合安全標準,總含菌量更達食安中心定下的最佳「滿意」級別。

如何判斷過期食物安全?

但如果現在手上有一罐過期醬料,我們從何判斷可以安全食用?Terence建議無論有沒有過期,都可碰一碰食物的質地、聞一聞氣味,如果與平時不同,為求保險就不要食用,「例如意粉色澤比較淡,可能quality開始有變化」。Terence介紹外國網站eatbydate.com,網站詳細列出不同食物如麵包、果汁等的食用限期,以及如何判斷食物有否變味、變壞,例如麵包放在紙袋中比放在膠袋容易疏氣,不容易發霉,室溫存放的包裝麵包,過期後5天仍可安全食用。網站說乾燥麵食過期後一至兩年仍可食用,記者從群組中獲得一包已過最佳食用日期兩年的上海麵,從外表看似乎沒發霉、沒大礙,有空可以一試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 朱琳琳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