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一個樂壇各自表述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某才子對MIRROR的評論,惹來「鏡粉」狠批,人人七嘴八舌,竟然為「香港娛樂事業何去何從」這議題加入有趣的新思維。

MIRROR成軍短短3年間已成為「香港天團」,但究竟距離香港樂壇成為「亞洲第一」這目標有多遠?坊間對於MIRROR才藝的批評,不完全是無的放矢,相信他們都清楚明白。日本韓國等男團成員都由練習生做起,聲色藝背後,靠台下的幾年苦功,但MIRROR只是邊做邊學,他們的練習生涯,早在《全民造星》後就完結。

現時他們工作的最大部分,是拍攝綜藝節目和劇集,然後就是廣告拍攝和出席品牌活動。近日ViuTV至少有3個由MIRROR成員出演的綜藝節目,包括《1 Take過》、《勁騎26》和《Go!執!事務所》,加上另外幾個成員忙着拍劇,可想而知他們每天都被榨乾。電視台有為他們提供培訓,或讓他們有時間進修演藝嗎?由此或許也能明白,為什麼不少成員都不時感到迷失,甚至只能在連續通宵工作幾日過後,凌晨回家梳洗時才有自省的機會。香港的娛樂事業不用靠MIRROR去打救,但有人會先去救他們嗎?

MIRROR不完美,但「鏡粉」對MIRROR仍然支持與包容,因為12子的確為他們在充滿愁苦的生活中帶來歡樂,欣賞MIRROR的表演和節目,就像一道道麻醉劑,帶來即時的紓緩。見證着12子的進步,令鏡粉相信努力仍然有機會成功,世界仍然有希望。在這些年尤其重要。

當MIRROR的賣點是對未來的期盼,無綫和內地芒果TV共同製作的音樂節目《聲生不息》,販賣的是對過去光輝歲月的回憶。節目由兩地樂壇前輩以老帶新,聯同新世代歌手翻唱經典香港流行金曲,以展現節目名稱「聲/生不息」(「聲」和「生」的普通話同音,不難理解節目的目標觀眾群是誰)。

根據內地《人民網》的報道,「港樂」(意指香港樂壇)不但「記載了一個城市的飛速發展,也記載了民族和國家的闊步前進」,「啟蒙一代人」,所以現在要「承舊啟新」,「從文化根源的角度,在新時代環境下追溯港樂的發展歷史,探尋同根同源的中華文化」。先不說節目原來有着「為中華民族謀復興」的任務,那些在香港已經被嫌棄的歌手,帶着在本地樂壇尚未入流的新人,到內地唱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廣東歌而竟然爆紅,這件事非常超現實。對於內地觀眾來說,「港樂」不是MIRROR的Innerspace,而是《男兒當自強》,甚至是Beyond的《海闊天空》(內地人都應該知道近年香港人是在哪些場合唱這首歌吧?)和《大地》(這首歌也被賦予「香港遊子渴望回歸祖國懷抱」的新解讀)。

八九十年代是香港和廣東歌的黃金盛世,對於內地人民來說,香港是他們的夢想,也是認識世界的窗口,聽得明白周星馳的「飲啖茶食個包」無厘頭對白是本事,用半鹹淡廣東話一字不漏地唱出《紅日》是絕技。但近年,內地娛樂事業高速發展,香港娛樂圈走下坡,此消彼長下,香港電視台一心為了迎合內地市場製作的節目,卻被內地觀眾認為「沒有港味」而嫌棄;多個曾在內地受歡迎的香港歌手,因為政治原因被封殺,曾經帶領潮流的「港樂」變成「金曲經典50年」,只是內地觀眾集體回憶的圖騰。

節目成功 聯繫觀眾喜好情感

要製作成功的電視節目,最緊要是聯繫到觀眾的喜好和情感。ViuTV走本地路線,無綫面向大中華(或大灣區),兩者取態完全相反,但可說各取所需。只是在平行時空下,一個香港樂壇,各自表述,雖說可以充分體現「一國兩制」,這也印證了兩地對「香港」想像和認知愈走愈遠,不無悲哀。

文:梁慧思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無綫 聲生不息 梁慧思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