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畫風格:5載苦練刀法 作畫技巧更多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人說調色刀外形似牛油刀,其實調色刀有不同形狀大小,較大的可以畫大面積的直線,如大廈等,至於小調色刀較柔軟,可用來畫曲線,如畫作中的摩天輪。由於每種都有不同用法,要純熟運用也不容易。「我花了5年時間才可以用調色刀畫出自己稍為滿意的作品!一開始要不斷練習下筆畫線條,先練習畫直線,一筆一筆練習,不停犯錯,才掌握訣竅。」Anna Salenko認為相比起油畫筆,使用調色刀作畫需更多技巧,難度更高。「要預先想好構圖和落刀的次序。例如要畫山上的大廈,就要先畫最底層的山,再逐層向上畫出大廈。腦內不止要有構圖,還要預先想好每個步驟,逐層繪畫到最尾;用畫筆作畫,就沒有這種規範,只需小心繪畫就可以。」Anna覺得調色刀更expressive,畫筆慢慢畫不帶壓力,調色刀卻要高度集中一兩小時,涉及更多思考。

Anna的畫作色彩豐富明亮,她說自己不愛用黑色,希望呈現快樂的氛圍。「世界每天都有壞事、不快事,我只想呈現愉快的氣氛;客人買畫回家,也希望掛出來的是快樂的畫作。這也是我的藝術創作的目標,希望inspire到人,所以我不喜歡黑黑沉沉的畫風。畫作反映內在性格,可能我本身也是個色彩繽紛的開心快樂人。」很多藝術家都情緒化,Anna就覺得不如意事時有發生,她也曾經懷疑自己的能力。「初開始用調色刀畫畫,一直畫不好,我就由早上8點開始練習,有時會練習到半夜。無人相信你,你也要相信自己,當然那並不容易。」做人總得有希望,「絕望無補於事,你得不斷嘗試,離開舒適圈去嘗試」,例如藝術家在一開始時也要靠自己推銷作品,「你得持續推銷自己的創作,當中花很多工夫,不止是展示漂亮的圖畫就可以,你還需要跟人談藝術,四出展示,那是藝術的商業層面事務。除了眼前的畫作,藝術家本人的背景,讀過什麼,參加過什麼展覽……藝術包含這許多方面」。

結合繪畫與攝影創作

比較Anna的今昔作品,亦會看出不同時期有不同風格。從前的創作傾向古典,像fine arts那種,之後隨個人經歷,慢慢演變成個人風格。她以畢加索為例,一開始都是學習fine arts的繪畫風格,之後才慢慢發展出個人獨特畫風。那是每個畫家必經之路,而且沒有盡頭,需要不斷學習改進。她有傳統繪畫底子,近年亦努力學習修圖軟件photoshop、拍攝短片等,嘗試其他創作。「我先在香港各處拍攝照片,存進電腦,再看可以怎樣創作。」例如她拍下了維港景色,就想到用油畫方式畫一條船,再運用電腦photoshop把二者結合。「這樣的創作,我可以做8個複本,作品的價錢可以相應調低,比一幅油畫低,希望以更相宜價錢令藝術創作更廣為人接受。」

[人物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