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張開黃口惹憐愛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大家都聽過成語「鵲巢鳩佔」吧!比喻以霸道強橫的方式坐享別人的成果。現實中也常常發生,鳩會趁其他鳥類不注意,偷偷把蛋生在寄主的巢內,請其他鳥幫忙餵養幼崽。

為何鳥爸爸、鳥媽媽會心甘情願撫養一隻與自己完全不同品種的幼鳥呢?凱靈說:「成年鳥完全無法抗拒幼鳥黃色的小嘴巴,牠們看見只會覺得『好得意啊!』,其餘邏輯全部拋諸腦後。正如我們看見小貓小狗的大眼睛,也會不自覺地心生憐愛。」

「香港得意動物有很多,但是我覺得無意中發現動物的有趣行為最正!」凱靈與Matthew說,他們曾經晚上在森林裏碰見正在交配的果子狸,雖然以前在書本看過文字描述,但親眼看見卻是另一回事,「我們觀察了半小時,兩隻果子狸在樹杈親暱地打鬧,雌性甚至欲擒故縱,還特意輕輕用頭撞了撞雄性」。這種可遇不可求的片段着實讓人回味無窮。

相關字詞﹕動物 效遊 鳥類 生態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