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覽推介:At Home展覽 拓展國際視野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家居為主題的At Home,是整個設計雙年展中最具國際級水平的展覽。細看策展人背景,除了是英國Kingston University學者外,其中兩位更曾在Victoria & Albert Museum工作。作為非法籍參展人,Jana Scholze分享他對比較Eindhoven和Saint-Étienne的看法︰「我想兩地的設計教學不盡相同,Design Academy Eindhoven很早已以人為本的切入點來教設計,十分有遠見。但近年Saint-Étienne亦走向Speculative Design的方向,讓雙年展不再限於國家,而以國際水平為依歸。設計展方面,以前雙年展展期約一個月,令不少有興趣的人都因為時間關係而錯失觀展機會。所以今屆長達約4個月的展期,該能彌補不足,強化國際曝光。Saint-Étienne亦勇於與不同城巿及國家合作,將國際視野帶到法國。Saint-Étienne設計雙年展的定位,與荷蘭設計周不同,近年更嘗試銜接專業與大眾的觀眾層。」

這種將兩種界別銜接的定位,大可於At Home展館中看到。整個展覽分為5個不同部分,包括Utopian visions、The Shelter、Identities、Well-being及The Connected,大主題貼身而小主題則提供較學術的角度。當中有最易入口的展品,如用作陪伴老人用的Joy for All機械貓(圖A),到設計如何讓自然融入家中的展品(圖B),又或是為昆蟲提供庇護空間的Please Stand By,均為家居一詞帶來不同的角度,拉近不同的觀眾層。

文︰Dawn Hung

相關字詞﹕Saint-Étienne設計雙年展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