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學染色工藝 縫染留白 一針一線創圖案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染色世界千變萬化,就算只用一種顏色浸染,只要配合不同染色技巧,亦能在布料上塑造各種圖案及線條,製成變化多端的作品。當然,事前工夫大有學問,從染料製作到保存方法,以至各種染色技巧,均包含着匠人的滿滿心機與反覆研究。

本地環保工作室染樂工房,和我們分享染料製作、縫染技巧及日本墨流浮水染色的步驟,帶大家走進色彩斑斕的染色世界,於疫下亦可在家學習染色工藝!

染樂工房於2012年由張駿霖(Eric)及魏思敏(Winnie)創立,過程純屬偶然。當時仍在讀大學二年級、主修環境相關學科的Eric,認識了修讀設計的Winnie。Eric有次吃飯時被咖喱汁弄污衣服,卻啟發他運用廚餘來染色;當時他希望透過所學知識做一些有助環保的事,於是與有同樣想法的Winnie一起創業。

花4年研究廚餘染色

「為香港廚餘問題找新的解決方法」是他們的理念。創立工房後,兩人花4年時間不停做實驗,為的是研究出用廚餘染色、維持染色效果穩定的方法。「比較之下,廚餘做出來的(藍色染料)色素蘊含量比傳統藍染的藍草濃度低,也較不穩定,需要更多步驟提高廚餘染料色素的穩定度,和更長的染色時間。」Eric解釋。

「例如藍色染料,我們面對的問題是要提高其純度與濃度。純度指的是染料內雜質含量的高低,濃度則指色澤含量。用一般藍染植物製藍,出來的(染料)純度與濃度約得七成(即染料中藍靛素的飽和率為七成)。」Eric表示,他們共花了3年時間研究,讓染料的純度與濃度超過96%,「研究過程中,用了水洗方式將雜質洗走;而如何將染料雜質洗走,把純度拉高至九成以上,是當時最難的研究課題」。

以廚餘製作藍染染料,他們一開始是用紫椰菜。「嚴格來說是用花青素(一種水溶性植物色素)。茄子皮、巨峰提子皮、布冧皮,還有泰國的蝶豆花、羽衣甘藍,都有很多濃縮的花青素,可用作藍染料的原材料。當時就是以花青素作酸鹼度調整,變成現在藍染所用的藍色。」Eric續解釋:「所謂酸鹼度調整,其實和中學時的酸鹼測試實驗一樣,就是把紫椰菜的汁液加酸,顏色會由紫變成紅,加鹼就會由紫變藍的原理。」

演化30種不同深淺藍色

製作藍色染料時的深淺度也需要小心控制。「藍色染料的深淺度,嚴格來說並非以不同廚餘來分,而是受染色次數、時間及染料濃度影響,所以不論藍草或廚餘做出來的藍色也好,都可以做到20至30種不同深淺的藍色。」Eric解說。到2018年,他們開始做天然染色、自家種植藍草製作藍染染料,並將廚餘染色過程中餘下約20%至30%的廚餘渣,用作藍草的種植肥料,以達到循環、善用廚餘。

製作傳統藍染染料方面,在香港自行種植的藍染植物通常有4個品種:來自香港的馬藍、印度的木藍、日本的蓼藍都是夏天採收的品種,而冬天採收品種則有歐洲的菘藍。在採收藍草後,染料仍需2星期時間製作。「現在所用的染料通常是上個年度或上季已做好,製作完畢後可存放至少4年,所以染料的供應不受季節限制,因為是事前做好。」

Eric分享存放藍染染料的方法:「其實與食材處理一樣,如放於真空包裝內,當然可放很長時間;再放置雪櫃,又可擺放更長時間。但由於工房製作的染料數量多,儲存方法是將染料浸在米酒中,減少藍靛泥與空氣接觸而氧化,因米酒有較高酒精濃度,可阻隔環境中的細菌,避免發霉或污染染料。」工房所用的染缸則由於每日使用,故不用特別加入防腐劑等保存染料。「就如牛腩舖的腩汁,每日都滾,每日都用時,keep住busy,自然就不會有變壞和發霉的機率。」Eric笑說。

■基礎縫染step by step

對染料有了基礎知識,便可以進一步學習染色技巧與做法。縫染是以縫線將布料紮起,縫紮折疊位置會留白,從而染出不同圖案。

工具:鉛筆(或熱消筆)、間尺、縫紉拆線器、正方白布1塊、碎布(至少30毫米長)數塊、縫紉針1支、鮮色縫紉線1卷

步驟:

1.用鉛筆及間尺在正方白布的其中一面畫數條直線,每行距離8至10毫米

2.把鮮色線穿針成雙線,線尾打結,於碎布上縫數針(針步長度及距離約5毫米),製成「布擋」。「布擋」可增加白布紮起時的拉力,令染色作品的留白位置及圖案更清晰

3.用「布擋」上的針從正方白布後方入針,沿線縫成虛線(針步長度及距離約5毫米)

4.針穿入另一碎布再縫數針,用縫紉拆線器把線從針的末端剪斷,線尾打結

5.重複步驟2至4,行與行之間的針步需對齊,以「布擋」把所有線拉緊

6.正方白布拉緊後,先用清水浸濕,令其後上色更均勻,再浸入含染料染缸約3分鐘,其間持續用手輕撥布的折疊位置,助其均勻上色

7.拉開染色布塊,除去所有鮮色線,晾乾,完成

■縫染達人進修課

內容:為期約4個月、共16節Zoom課堂,教授日本約30種縫染技巧

收費:$3980起

報名網址:bit.ly/3L7oC4n

備註:價錢只包網上教學短片,課堂所需布料、小型染缸、工具及染料需另購

文:植蔚卿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紮染 廚餘染 廚餘 工作坊 染樂工房 墨流浮水染色 藍染 縫染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