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黑洞 直面苦世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類終於首次看見屬於自己星系的黑洞。人類的語言譬如中文,如何能把黑洞說透?照片照見了什麼?網民七嘴八舌聊到萬丈遠,譬如問:穿越是否就有可能?你想回去哪?如果穿越,我還是我?

讀古今哲人之書,也是穿越。哲學教授張燦輝老師上周與學生上了最後一堂課,記者旁聽後深受觸動,便請劉保禧老師撰文一記,他們深厚的師生情誼與學問傳統,和有關「我之為我的覺悟」。莫哲暐上期穿越回到五十年前沖繩,今日便是沖繩「復歸」日本五十周年,今期下集寫的卻是沖繩人至今仍然活在「未見終點的『苦世』」,他們又如何直面?

回到地球這一點,拘捕停不了,舊案則仍在上上落落,鄭思思交來了去周支聯會案的詳細法庭紀錄。今期新開由大師兄李敬恒執筆的「大音希聲系列」也聊聊音樂,第一炮訪問亞水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