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視黑洞就是見證生命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國際天文團隊「事件視界望遠鏡(Event Horizon Telescope, EHT)」公布黑洞人馬座A*的首張影像,這個黑洞跟我們地球位處同一個銀河系,位於銀河系中心。官方還邀請曾主持港台節目《真係好科學》的陳志宏博士,以粵語解說宣傳片,解釋什麼是事件視界望遠鏡、人馬座A*在哪裏。今次我們也找來陳志宏妙問妙答,一起直視黑洞,科普一下天文知識。

黑洞是什麼?就是在宇宙的某個點,因為引力非常強,強到自己發出的光都被吸進去,猶如黑洞。科學家不知道黑洞裏究竟有什麼東西、發生什麼事,只能觀測黑洞外的變化。而圍繞黑洞的光圈,就是將被吞噬的星體所發出的光,當黑體跌入黑洞的一瞬,就連光也逃不出來,這條黑洞與光圈的邊界就叫事件視界。每個銀河系中心都有個超巨型黑洞,人馬座A*就是我們銀河系的超巨型黑洞,2019年發布的M87黑洞在隔壁星系,人馬座A*離我們更近,但比M87小,也更難分析數據。

「可以用黑洞穿梭時空?」

陳志宏相信機會比較微,但理論上的確可行。用廣義相對論計條數,計計吓,會計到黑洞可以變蟲洞,連接兩個不同時空,「但又是否代表這是好穩定、用得到的solution,又是另一回事」。他舉例,理論上,你都可以將鉛筆尖打直豎在桌面上,而鉛筆能夠保持平衡,但你要手勢非常好,不能有震動、有風吹。黑洞穿梭宇宙尚未有實際觀測、實驗證明可行,只停留在數學世界的「科幻」想像。「但曾幾何時啲人都覺得黑洞是科幻嘢」,陳志宏笑說,雖然他覺得距離穿梭時空還很遙遠,「但數學上可能令大家開心吓」。

「搵黑洞不如搵外星人啦!」

「Why not both?」陳志宏反問,「事實上真係,大家兩樣嘢一齊做緊,兩樣都好引人入勝」。有關外星生命的研究發現,其他行星或衛星要有足夠地殼運動,才能增加孕育外星生命的機率,「其實無論是對於黑洞的研究,還是對於外星生命可能性的探索,在近20、30年有非常多新奇發現」。

「地球幾時會被吸入黑洞?」

好消息,這件事應該不會發生。離地球最近的黑洞也非常非常遠,遠到對我們的影響微不足道。不過宇宙浩瀚,危機仍然四伏,「在我們擔心黑洞幾時吸我們入去之前,我們首先擔心幾時跟隔籬仙女座銀河撞埋一齊先,但在擔心隔籬銀河之前,又要擔心太陽捱不捱到咁耐,當然甚至在擔心太陽之前,我們擔心吓地球人幾時毀滅自己先」。

銀河中還有很多小黑洞,這些黑洞本來是一些比太陽大的恆星,恆星慢慢萎縮,光芒漸漸散盡,在生命的最後,會發生最終也最璀璨的超新星爆發,化為虛無的黑洞。人仰望星空,直視黑洞,也見證幾億光年前另一個生命的光輝和隕落。儘管微小,但人從未知中找到滿足感,渴望找到能夠解釋萬物奧秘、宇宙起源的萬有理論,「我知道我無能力知道所有事,但在我能力範圍內,我比自己以前知多了,我亦都比周圍的人知多少少」。而科學知識講求證據,數據是客觀的,至少透過實驗能夠找到是非對錯的確實答案。

文˙朱琳琳

編輯•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