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讀心女孩遊戲人間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在Netflix放映的喜劇動畫《SPY×FAMILY間諜家家酒》,故事設定非常有趣,就是互不相識的一個間諜、一個殺手和一個超能力小女孩要組成一個家庭一起生活,因為要掩飾各自身分,又要完成各自的任務或目標,所以張力十足。以下開始劇透,請讀者斟酌閱讀。

或許大部分人對此動畫的印象,來自社交媒體上朋友貼出粉紅色頭髮、綠色大眼睛、表情誇張的小女孩。這個女孩「安妮亞」是動畫的主角,是神秘組織的實驗體,改造下擁有讀心的能力,她不滿被迫讀書學習而逃出實驗室,在孤兒院時被多個家庭收養又退回。父親「黃昏」是假裝為心理醫生的西國間諜,母親「約爾」表面上是東國公務員,實際上是暗殺組織的殺手,他們都沒有向對方透露身分,每次快要露餡都會用搞笑、荒謬的藉口推搪過去。

在這個家庭中,就只有看來天真無邪的安妮亞,因為讀心能力而知道父母身分、任務和最真實的想法,例如父親要安妮亞入讀名校,以接近東國政治家;母親由小到大接受殺人訓練,遇上麻煩就想殺人解決,一想到殺人就會興奮等。因為安妮亞在故事中是「全知」的角色,她讀心得知父母的真心話,往往會在內心調侃說謊的父母,就像全知的觀眾看劇時調侃角色一樣,非常過癮。

「人就跟垃圾一樣」

同時安妮亞角色反差很大,外表上她是可愛又貪吃的4、5歲孩子,但實際上她「閱人無數」,見過很多卑鄙的人類,所以又有點悲觀,她就曾講出「人就跟垃圾一樣」這樣的台詞,還說是從動畫中學來。這句話是出自日本動畫、宮崎駿的《天空之城》,拉普達王族後裔穆斯卡借軍隊力量,駕駛巨人號飛船來到天空之城後,反而摧毁軍隊和巨人號時所說的對白。

宮崎駿的故事總是反戰的,多數主角都是孩子,而他們又與其他孩子一起面對殘酷的世界,孩子的純粹和勇敢總是觸動觀眾的心靈。但安妮亞的角色層次不同,她最初聽到領養自己的父親黃昏是間諜時其實非常興奮,知道母親是殺手也覺得好玩,為了與兩人在一起,就要努力完成兩人的任務,幫他們達到各自的目標。此處安妮亞的態度,便是覺得既然世界無希望,做間諜殺手的女兒又刺激好玩,何不「遊戲」人間?

作品主題脈絡清晰,角色設定能引起觀眾追看意欲,場景設定參考冷戰時期的東西柏林,動畫中的歐陸街道建築非常漂亮。漫畫作者遠藤達哉原先作品風格較黑暗,此次以喜劇包裝黑暗的情報戰故事,成功引起共鳴。這部作品的漫畫在改編成動畫前連載了2年多,銷量已超過1500萬本;而《鬼滅之刃》在動畫化前連載3年多,銷量也只是350萬本。動畫暫時播出了6集,逢星期六播映最新集數。

文:劉螢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動畫 藝文青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