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人機的視角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俄烏戰事近月焦點落在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市,新聞圍繞平民受轟炸,平民撤離,人道走廊和亞速鋼鐵廠等關鍵字拉拉扯扯,字字血淚,至今長達3個月的圍城戰役,估計已造成市內逾2萬人死亡,而終於周五俄軍宣布,死守亞速鋼鐵廠內最後531名烏軍已投降,俄方全面控制該區域。

上圖為路透社以無人機攝於5月15日在馬里烏波爾以外一處,攝記弘說無人機拍出來的是「上帝的視角」,一般人的眼睛是看不到的,看着是冷靜而帶有距離的。確實從鳥瞰照片見到的青葱和泥土,驟眼看還以為是田,本身是世界糧倉之一的烏克蘭合該大把田地,但「上帝之眼」附帶的圖片說明卻告訴人們,這是一個墳地,中間開闊的並非播種栽苖的田疇,而是新墳,泥面插滿十字架,泥下埋了屍體。

歷史則在記下更多的生靈塗炭,包括在採訪期間被槍殺的半島電視台記者Shireen。昨日生日的弘說願望是和平,如果和平之願不是虛妄,如何才可能?弘說時,倒是跟平常一般誠懇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•路透社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