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體上的藝術 可保留2周 DIY天然顏料 henna彩繪隨心畫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橙啡色的henna彩繪,充滿異國風情的圖案,給人神秘感。想揭開henna的神秘面紗,不一定要拜訪異地藝術家,香港亦不乏熟悉henna的本地藝術家。研究henna約12年的曾蘊瑜(Apple),邊教大家在家DIY henna顏料,邊解釋背後的歷史文化。

Henna身體彩繪的名字源自同名植物henna tree,中文名散沫花,又名指甲花,是製作彩繪顏料的原材料。將henna樹葉烘乾後磨成粉,毋須其他加工,便能製成天然henna粉;再加入糖、精油、檸檬汁等材料,便可製成用於身體彩繪的henna顏料。Henna藝術家Apple解釋,henna能在皮膚上染色,因為henna樹葉中存有染色素,能與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蛋白質結合,留下啡色色素,天然henna可留在皮膚約1至2星期;相比起來,一般紋身則是使用含色素的針穿過皮膚角質層,插入真皮層注入色素,造成較長久的顏色。

「小印度」結緣 學習文化風格

Apple跟henna文化結緣的地方是新加坡。「2010年,我去新加坡旅行時到了當地的『小印度』,那裏有不少印度人聚居;我去了該區的市集,發現一個henna手繪攤檔,於是在那裏畫上了人生第一個henna,一見鍾情!」她笑說:「還記得當時看到henna時覺得好靚好神奇,還花了大約5分鐘揀選最喜歡的圖案。後來發現手繪師在繪畫時相當隨心,除了尺寸和位置外,其餘都是自由創作。」這正正體現henna是可隨心創作的藝術。

當時有學習畫畫的Apple,對henna一試愛上。回到香港後,便自行從各地網站、書籍了解背後文化。她多數參考美國的相關網頁,因資料較詳盡。Apple說,在考獲國際天然漢娜藝術證書的本地henna藝術家Abe所寫的《Henna,不是印度紋身》書中提到,早於公元前3000年的埃及已出現henna,惟當時是王室專用,如給王后美容、染髮、護髮,或貴族將其塗在身上,當成防曬、退熱之用。

Henna在不同國家均有獨特的繪畫風格。Abe的著作提到,如摩洛哥的風格以直線、幾何圖形組合為主;阿拉伯風格則常有花葉圖案、線條粗大,留白位置較少;印度是最常見的風格,常有花葉、圓點、腰果花圖案等,線條較幼細。

製作顏料需1星期

了解歷史文化背景後,Apple亦嘗試自行研製顏料。她曾透過種植henna樹的朋友,從南丫島有機香草原Herboland取得新鮮樹葉後,花上超過1星期,從烘乾樹葉步驟開始製作,調配出能用於繪畫的顏料。「天然製作的顏料通常約1至2星期便退色。但坊間有些加了色素或化學物質的顏料,令其停留於皮膚時間延長或縮短。」Apple提醒,製作彩繪顏料的henna粉有很多種,應小心選擇,建議不要使用含化學成分,「因為有可能灼傷皮膚」。

■天然henna顏料製作步驟

1. 將20克天然henna粉(大約能製成6至7支、每支10克的顏料)倒入碗中

2. 加入約13克蔗糖,用膠刮將結粒的粉末磨平

3. 加入約5毫升茶樹或薰衣草精油,輕輕攪拌

4. 將半個檸檬榨汁,隔渣倒入量杯,再加入經過濾的水,水和檸檬汁比例為1:1

5. 將檸檬汁和水,分數次加入碗,攪勻

6. 用保鮮紙包着碗,放一張已摺疊的紙巾於保鮮紙上,用重物壓着。將碗放於溫度約25℃、較陰暗地方發酵12小時

7. 自製henna cone

將重用膠質包裝紙剪成小長方形,把包裝紙捲成圓錐體,錐體頂部插入一支大頭針(圓圖),用膠紙黏實接駁位,拿走大頭針。將發酵後henna顏料倒入cone內,便可在身上繪圖。顏料變乾後停留在皮膚上最少2小時,停留時間愈長,顏色可維持愈久

文:植蔚卿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薰衣草精油 茶樹精油 蛋白質 角質層 天然顏料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