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憶的洞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六四33周年將至,除已解散的支聯會外,一些過去有高調悼念活動的團體,均以擔心觸犯《國安法》為由,沒有主辦集會甚或祈禱會的打算。維園當晚亦將不會有燭光集會,因為球場據報都已全部租出給人踢球。攝影師馬凱傳來一套多款以紅外線攝影拍攝的街景,這個多星期都不時天陰下雨,一見陽光他就出動,以上照片中的一扇窗,把鏡頭伸出去便是拍下悼念燭海的最佳取景角度。

應該是照片顯現的反差在吸引着他吧。那些看不見的曾經,那些看來變了色的現在,使他陷入沉思。他說當中全部都是事件或見證的現場,有的痕迹仍然可見,有的則已用新的填滿。

關於地方的記憶,其實有更多不會記入地方志,但對街坊來說充滿情感與記認的景物和人事,輕輕的便隨拆卸和重建徐徐流走,每天每天的在街坊心裏留下一個個記憶的洞,而這裏那裏圍封密閉的地盤,橫陳在流動中的日常與時空中,神秘又窒礙,卻是公眾最無法關心的一環,9個月以來,「地盤選秀」帶大家游走港九大街小巷去探頭細看這些大窟窿,發掘其在街坊心目中的前世今生,並邀請創想未來。話明選秀,當然要有獎,今期迎來終章的頒獎禮。

我們的評判團也是粒粒巨星,頒獎禮還有神秘嘉賓,帶你看看其實地盤不一定死氣沉沉,也可生龍活虎,給社區帶來美好和歡樂。

多提一句:關於失去,lost,今期有早前剛上最後一堂課的哲學教授張燦輝老師的訪問,勿錯過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